党员干部 “2021”你准备好了吗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店子镇人民政府 李三多

踩着时间的节拍,2020年匆匆远离;踏着新年的浪花,2021年姗姗来迟。2020我们有多么不容易,2021我们就要有多么荣耀。2020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防汛抗洪抢险战、脱贫攻坚“验收战”,一个又一个“战斗”的胜利,无不证明了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意志。2020即将结束,2021又会遇到什么呢?你准备好了吗?

勤储知识,厚植“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勤学精神。“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才。”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闻鸡起舞,孜孜不倦以求在学业上有所突破。革命家周恩来少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邓小平边勤工俭学边读书求学苏联。无数事例证明“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方能成才”。农耕时代,学习五年足够应付一生;工业时代,大学文凭便可叱咤风云;信息时代,日日学时时学仍觉知识匮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交汇点,党员干部理应身处一线,做好旗帜引领、示范带动,有知识匮乏不足感,工作懈怠恐慌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以书本为友,以能人为师,向实践学习,做好政策宣讲“广播机”、政策落实“插秧机”、经济发展带动“旋耕机”,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勤于增能,苦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干部培训班上讲到:“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能力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也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增长。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依然巨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有所抬头,不稳定因素增多,矛盾和风险点增多。党员干部要有危机意识、紧迫感,深耕个人“责任田”,深思工作长与短。主动到地方最偏远,条件最艰苦地区,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投身矛盾化解、疫情防控、防汛抢险、脱贫攻坚工作,在风雨中历经世面,在搏击中不断成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益其所不能。

勤于思索,深知“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必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信息时代,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目不暇接,前一天还在QQ漂流瓶找“好友”,后一天已然抖音直播“各类秀”。前一天还在淘宝拼多多海量购,后一天已然京东顺丰货到家。在尚未意识到社会的变化时,社会已然翻天覆地、焕然一新。“风物长宜放眼量”,党员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做好迎接新时代新气象心理准备,既谋一域,更谋全局,既谋一世,更谋万世,要心系群众,多到群众中去,在田间地头想出路,庭院盖边谋发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切切实实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符合人民利益的事。

2021的时代画卷已然徐徐展开,左手研墨,右手执笔的你心中是否已然勾勒出新时代新生活的最美模样。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