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动静虚实”结合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马凯

古语有云:“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组织部门职能特殊,位置重要,组工干部的言行举止往往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因此,组工干部应该做到“动静虚实”结合,勇做新时代的实践者与创造者。

动即“主动”,组工干部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主动进取心。组工干部是履行组织工作的实践主体,做好新时期的组织工作,组工干部要与时俱进,常怀主动进取心,做科学发展的引路人。首先,要主动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将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精湛的业务推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其次,要主动对标、寻找差距,主动思考谋划弥补差距的办法,主动担当作为,将弥补差距落到实处,主动汇报寻求上级和各方面支持,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

静即“沉静”,组工干部要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沉着冷静心。组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经常会出现各种复杂而难驾驭的局面。组工干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首先要端正心态,沉着冷静,不急不躁,从容应对。要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分清主次,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克服浮躁之气,抵制不良风气,消除歪风邪气,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加强和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确保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和方向性。

虚即“虚心”,组工干部要有“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的谦虚谨慎心。谦虚是人的美德,作为组工干部,更应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热忱对人、廉洁自律,严防 “骄气”和“傲气”出现。要牢记自己组工干部的定位,用纪律规矩管住自己的嘴,绝不泄露国家机密,将自己置身于规矩之下,牢记党的使命,忠诚党的事业,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把干净做事、认真做人当作行为标尺,严守廉洁底线,清廉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觉从大局出发想问题、做事情,切实做到“谨于言而慎于行”,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实即“实干”,组工干部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实干担当心。正所谓“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务实肯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干部必须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因此,唯有干在实处才是真担当真作为。组工干部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原则和制度面前,敢于排除干扰、顶住压力。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攻坚克难,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勇担当、善作为,牢固树立组工干部风险面前实干担当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组织工作责任重大,组工干部唯有具备“主动、沉静、虚心、实干”的品质,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展示组工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树好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才能得到组织、社会、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