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发扬“牛牪犇”精神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2021年,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关于牛,自古多赞誉之词,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更是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这也是年轻干部应有的精气神。新的“牛”年,年轻干部要使出“牛”劲、用上“牛”力、争做“牛”人,发扬“三牛”精神,勇做新时代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新生代。

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评价一个年轻干部能力如何,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多少难题、办成了多少实事。年轻干部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要牢记为民初心,涵养为民情怀,恪守为民底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为人民奉献。要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村情民情,搭准群众的脉搏,俯下身子听民声,“民生”跟着“民声”走。要主动到艰苦复杂的一线去,经受基层锻炼和考验,以苦为荣、苦中作乐,以“实”字为本、“干”字为要,以实干求实绩,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培养“日日新又日新”的思维,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平生甘做拓荒牛,套蝳拉犁从未休。”当下,工作中经常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用创新的视角和举措加以解决。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要善于思考、勤于调研,树立锐意进取的创新观念,对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对创新工作敢于一抓到底,对困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要在工作岗位上扑下身子踏实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带头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敢攀高峰的昂扬锐气、敢为天下先的拼搏斗志,在创新创造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当新时代的创新“拓荒牛”。

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甘为艰苦奋斗“老黄牛”。“耕犁千亩实千箱”,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对年轻干部最基本、最实际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年轻干部要有实干的精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兢兢业业,玉汝于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实干担当,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者。要有苦干的毅力,牢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自觉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不正之风,时刻绷紧“清正廉洁”之弦。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