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三道门”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庄柠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不仅是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的一次实践,也能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当全力以赴做好“走访慰问工作”。

轻扣“柴门”真走进。书记主任层层陪同、提前彩排后的作秀式慰问、坐在办公室里的“远程慰问”……这些走访慰问中的走过场现象、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慰问,真正走近群众家是做好慰问工作的前提。一方面,领导干部在下基层慰问过程中当严格遵循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严格执行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另一方面,要深入农家院、走进巷胡同,真正走近慰问对象家中,实现与慰问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了解真实情况。

亮出“嗓门”真传达。通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深入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慰问不只是送米面油粮,更多的是给慰问对象送去党的政策、党的关怀,利用好政策支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如何让慰问对象听得懂、听得进政策方针,则要避免一板一眼、字正腔圆地读稿子来传达政策,而应结合群众的语言习惯,讲生动明快、原汁原味的本土话,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向群众解读政策,这就是所谓的“话须通俗方传远”,同时,要突出重点,分条分类将政策解释给相关的慰问对象听,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

打开“心门”说真话。通知提出:“要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带着真情真心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不仅仅是简单地送达慰问物品,更要慰之所困、问之所忧。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尽显“诚意”,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与慰问对象同坐一条板凳,话冷暖、唠家常、谈心声,才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倍感亲切。另一方面,要善于与慰问对象共情,“听时一颗心,干时一腔血”,要学会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有与群众交心,群众才能够“敞开心扉”,愿意讲真话,如此才能够真正了解慰问对象的真实生活状态,掌握其生活诉求。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