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那是她们的声音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满族乡人民政府 崔柏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个人和集体。

期间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这个英雄的行列里,许多女性身影令人瞩目,她们或为母亲、为妻子、为女儿,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们是21世纪的“花木兰”,是这个时代的巾帼英雄,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担起脱贫重任,用坚定的声音诉说着那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脱贫故事。

97岁高龄的夏森坐着轮椅,被工作人员推上台,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她先后两次颤颤巍巍地用手撑着轮椅扶手,试图站起身来接过总书记手中的荣誉证书。看到老人的举动后,总书记则轻拍她的肩膀,示意其坐下,随后更是十分暖心地弯腰俯身,向坐在轮椅上的夏森颁授证书。这一幕在现场引发热烈掌声,同时也透过直播画面,让众多网友热泪盈目。

她说:“我的愿望就是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到每一位寒窗苦读的学子们14岁投身革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夏森,在耄耋之年,仍心系老区教育,她的信念是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因此离休后的她便决定在社科院的两个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和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捐资助学。虽已高龄,但她仍艰苦朴素、崇尚节俭,坚持自己买菜、做饭,吃穿用度皆“够用”即可,然而在捐资助学方面,她总是不“知足”,总是毫无保留,目前已累计捐出20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资助180多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回顾夏森老人的一生,她为脱贫攻坚事业付出了满腔的赤诚,助力多名贫困学子圆梦,用热血和实干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无悔的坚守点亮贫困学子通向幸福的明灯。

张桂梅坐在轮椅上,被推上台领奖,让许多人流泪了。网友注意到,不久前,在感动中国颁奖仪式上,张桂梅还能站着出席,今天却坐轮椅接受表彰。他们留言:“张老师怎么坐轮椅了?”“张老师这件衣服已经穿了很多年。”

她说:“培养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培养出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带着这样的初心,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为让贫困女孩走进学校,她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天早上5点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课。12年间,1804个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华坪女子高中升学率也由创办前的50%发展为目前的90%以上,并且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达到100%,创造了滇西山区的“教育奇迹”。张桂梅的初心笃行,已经从潺潺溪流汇成浩浩江河,惠泽了云岭大地的千万女童家庭,她将一辈子献身教育扶贫,点燃了大山女孩的希望,这种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付出,让人由衷敬佩。

在提到“黄文秀”名字的时候,镜头切到了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听到女儿名字的瞬间,黄忠杰的眼睛越来越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这一幕,让许多人心疼不已。

她说:“父老乡亲哺育了我,从山里走出去的人很多,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有人选择优越的大城市生活,她毅然决定回到革命老区,有人喜欢在宽敞办公室里施展抱负,她决定用双脚“丈量”这片贫瘠的土地,她就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将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带动全村贫困群众战天斗地,短短一年多,就有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对于工作,她总是尽心尽力,对重病的父亲、对自己则考虑得太少,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仍然在拍摄灾情视频,向后方报道受灾情况,直到被洪水吞噬,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黄文秀用其短暂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用生命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她是所有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向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巾帼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她们学习,传承她们的精神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