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忠诚“年轮”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区委组织部 邹红

年轮是大树记载自己年龄的表现,随着气压、降水量和四季的变化呈现出深浅不一的圆圈,经过年复一年的生长,大树的树干因年轮的增长而变得更加粗壮,更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年轻干部对党的忠诚则犹如大树的年轮一般,在经过日复一日的艰难与磨砺后,淬炼出对党坚不可摧的忠诚。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近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然而,判断一个人是否忠诚不能只看其党员干部的身份,而要看他的言行是否表里如一,是否真正忠于信仰、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年轻干部要增长理想信念的“年轮”,筑牢忠诚之魂。理想信念不体现于一时一事中,而融入在一生一世里。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长史,也是一代代优秀年轻干部对党初心不改的成长史。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当前,虽然没有了革命战争时期的战火纷飞,没有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但面对新情况、新困难、新挑战,扶贫干部黄文秀将生命奋斗至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秒,年轻干部李夏用生命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定的信念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我们站位要高、眼界要宽、心胸要开阔,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价值中。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将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永久动力,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切实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为民初心,践行赤诚忠心。

年轻干部要增长政治历练的“年轮”,夯实忠诚之基。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后天培养”。年轻干部工作资历浅,生活阅历不够成熟,面对激烈的国际发展竞争环境,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年轻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增强斗争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政治上出现问题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对党产生的危害。为此,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讲政治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年轻干部要增长清正廉洁的“年轮”,筑牢忠诚之本。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应该始终坚守、保持不变的作风,面对权、钱、色等诱惑时,能战胜自己才是最伟大的胜利者。细观当前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堕入贪腐的深渊,大多数是在名与利、金钱与权力面前失去了自我,成为了利益的“傀儡”。这与“共产党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对党忠诚的标准背道而驰。“贪廉一念之间,荣辱两个世界”年轻干部在生活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实事求是,做到办事公道守规矩,要一切出于公心,矢志不渝地坚守自己的道德标准和纪律底线,摒弃“患得患失”“抹不开面子”等思想,做到不比较攀比、不贪图享受,切实以清正廉明、无私无畏的态度投身到党的“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奉献自己的青春。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