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种“无形之树”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在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如约而至。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植树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这一天,一幅幅热火朝天植树的场景在大江南北竞相上演,播种希望,不负春光。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勤种、爱种“有形之树”,更要常种、善种“无形之树”。

种一棵“臣心一片磁针石”的忠诚之树。忠诚,看似无形,实则有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革命先辈们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写就史诗。历史如镜,昭示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深刻认识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在内心深处把对党忠诚置于一种无比崇高的位置,做到忠于党的革命理想、忠于党的科学理论、忠于党的发展路线,在知行合一中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变为现实。“忠”不仅是个人“修身之紧要”,更是党和国家“建设之必要”,党员干部当从内心出发,实干入手,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种一棵“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民奉献、为民造福的奋斗史。党员干部只有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正确政绩观,才会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的济世情怀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精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党员干部要以解决群众的糟心事、揪心事为导向,在想问题、办事情时,多一些深入一线访民情,决不能坐在桌前“拍脑门”、读着报告定民策,要多扑下身子听民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为民谋利的实干脚步叩响初心。

种一棵“清风一枕南窗卧”的清廉之树。“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杨业功……这些党员干部都十分注重克己修身,他们清廉自守、廉洁自律,不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然,清正廉洁不能仅限于学在嘴上、写在纸上,还要记在心上,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习惯喜好,严格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要坚持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摒弃“小我”之私欲,锤炼“大我”之胸襟,追求“无我”之境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决不能被物欲役使,被声色缠绕。要以“一篙不可松劲”的思想觉悟,锤炼金刚不坏之身。唯有如此,党的肌体才会永葆健康,党和国家事业才能稳步发展。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