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里‧徐岙底的四季——选调生涯的春夏秋冬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 齐涛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转眼,来泰顺已快一年。在这里,我领略了墟里·徐岙底(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的四季流转,也体验到了选调生涯的风霜雨雪。

踏“春”,体验希望的萌芽。二月的徐岙底看似平常,但平常的日子亦可熠熠闪光。在徐岙底,那些靠近田野的人们,身上有着阳光的余热、土地的厚重、如风的温柔,他们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从容不迫地生活在繁杂的当下。刚走出“象牙塔”的我,环境的转换加上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足,始终对未来怀着一丝困惑和迷茫。而墟里的朋友们,给予了我关于生活和工作的答案。他们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他们的状态带给我动力,开展基层工作的过程中,正需要时刻保持这种从容自如、不急不缓的心态,无论遇到什么,都可以做到“心中有笃定,周身有静气”。只有这样,才能在选调生这条道路上“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至“夏”,感受万物的生长。夏季始终是热烈而奔放的季节。800年历史余韵的古村徐岙底正经历着草木疯长、蝉鸣起伏,村民不似从前般忙碌,但自然所散发出的时节讯息却依旧猛烈。就我而言,这么浓烈的夏最具有吸引力,在生命力如此旺盛的季节,工作的热情被调动得淋漓至尽。基层的工作需要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趁着雨水未滂沱、阳光还不过于热烈,最适宜转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感受村里的每一丝气息,保持像夏天一般火热,以最大的热心、热情、热忱与群众说一说、道一道,成为“接地气”“知冷热”“通人气”的基层干部。

庆“秋”,见证生命的蜕变。“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秋日的徐岙底热气消退,寒气渐生,天气渐转寒,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喜悦的季节,若你愿意,尽可以上山捡板栗、摘柿子,去廊桥下的溪滩嬉水;也可以去农家吃小食、喝红粬酒,来一场与乡间的约会。徐岙底将秋日的一切美好都收入囊中,参加工作的这几个月里,我也将工作中的所有收获都放进心里。点点滴滴汇成星辰大海,相信在那不久的将来,我必定会褪去身上的稚气,练就过硬的本领,在基层工作中释放和燃烧自己的青春。

寻“冬”,领悟四季的沉淀。徐岙底的冬日,融合了四季的光阴,沉淀了时间的味道,万事万物仿佛都已沉寂,散发出沉睡的气息,悄悄为接下来的复苏生长做着充足的准备。转眼,入职已快一年,回顾这一年的基层工作,笑有时,哭有时,快乐有时,悲伤有时,也是时候停下脚步、整理复盘,思一思这一整年所做的工作、寻一寻下一年要走的道路。正如冬日的种子埋在雪下寂静等待、安静发芽。作为选调生,我也需在基层党建、党务活动中沉淀自我、获得成长。

基层的工作琐碎又繁杂,但同时也充满着无尽的挑战。接下来的基层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能如“冬”般沉淀自身、蓄势待发,如“春”般生机勃勃、生命盎然,如“夏”般骄阳似火、热情满满,如“秋”般瓜熟蒂落、硕果累累,收获属于自己的四季人生。

(0)
上一篇 2021-03-15
下一篇 2021-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