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用“三心”给基层工作开好局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永丰镇宏大村选调生 刘坤

指派选调生到村锻炼是组织部门培养干部后备力量的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选调生的培养与厚望。选调生综合素质好,做事积极性高,但在千头万绪、复杂多变的基层环境中开展工作时,因自身经验欠缺可能会无所适从,茫然不知所措。对此,选调生要想给基层工作开好局,就得用好“三心”:自身要不忘初心、调解纠纷需耐心、学习工作业务应细心。只有这样,选调生才可以融入基层,顺利开展工作。

让基层工作开好局,自身要不忘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样,选调生也有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服务基层、建设家乡、提升自我。作为投身基层的服务人员,我们要以真抓实干来践行初心使命,勇于直面工作中的困难,想方设法解决工作难题;要始终把为基层群众放在心上,提高服务质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让基层工作开好局,调解纠纷需耐心。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是基层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因基层情况错综复杂,利益牵涉面广,再加上基层群众自制力欠缺,群众遇到纠纷很容易剑拔弩张,甚至是大打出手。选调生面对这种这样的情况,应先保持冷静和耐心,控制局面,立刻汇报村书记或其他领导;等局面稳定以后,问清缘由,搜寻政策文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给双方一个满意的结果;矛盾处理后要总结经验做法。如果不保持冷静和耐心,火上浇油,有失公允,便会激起群众的不满,既使自己失去一次锻炼的机会,更会让纠纷得不到妥善解决,给基层社会稳定留下隐患。

让基层工作开好局,学业务应细心。政府办公在实现信息化后,社会管理多通过线上业务系统进行信息填报,并将填报的信息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依据。现如今,社会管理愈加精细化,对信息填报的准确性、专业性和及时性要求已经到了近乎苛刻、不容有错的地步。这就要求选调生在学习工作业务、进行信息填报时,要把工作要求、原则以及工作细则吃透,具体分类,及时更新,做到不误解和不填错。比如,在进行财务报账时,必须准确归类,对会计凭证等财务类资料按顺序编号,遵照机关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办法和财务系统的操作示例进行会计信息填报,确保基层账务处理平稳运转。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在基层顺利开展工作,需要重视积累,一步一个脚印。选调生只有不忘初心、耐心调解纠纷、细心学习业务知识,才能更好地扮演工作角色,才能尽快融入基层环境,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与厚望!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