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党建“牛鼻子” 耕好安全“责任田”

江苏省靖江市应急管理局 黄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乘风破浪”,如何在实现党建引领中破题安全生产,对于基层应急管理部门来说至关重要。必须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时时进”的状态、“人人拼”的姿态,推动“党建+安全”在基层实现“全面开花”。

把握新机遇,不断开辟“党建+监管”新路径。作为基层安全监管部门,保障大庆之年的安全稳定尤为重要,要围绕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积极发动全系统党员力量,特别是要鼓励企业党员参与“有奖举报”,机关党员要带头示范,及时处置各类举报,补齐安全生产监管短板,切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村(社区)通过设置党群联系点、党员联络员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获取有效信息,不断拓宽安全监管范围;探索党员帮扶机制,结合各地生产工艺、规模大小、所属辖区等要素,开展“党员联企助安全”行动,抽调党员骨干成立专项帮扶小组,常态开展党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政治站位和安全管理能力。

抓住关键点,积极构筑“党建+服务”新格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服务创新模式,健全“容缺受理”机制,狠抓行政审批准入制度,通过党员先锋岗和“红旗”服务窗口,简化服务办理事项,压减申请材料数量,减少办理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常态化运行“一体化监管云平台”,对被列为“安全风险等级为红色”的企业,长效运用“党员驻厂”制度,发挥“攻坚支部”的先锋作用,积极协助企业线下化解安全风险;开通专项整治“云指导”线上服务,机关党员在线帮助企业开展党史宣讲、隐患自查、政策解释、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不断激发全系统应急先锋“不忘初心担使命、筑牢基础保发展”的干事激情。

跑出加速度,深入推进“党建+考核”新模式。进一步整合专项整治、巡查督导、隐患排查、应急体系建设、执法检查等考评载体,立足“双向考核”,压实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整改,将提升本质安全、破解基层安全管理难题,成为培养党员干部的“磨刀石”。一方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在年终考核的基础上,增加平时考核权重,加强日常巡查督查,依托“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对成效显著的做法、事迹进行全面报道,不断讲好“安全故事”、传递“党建之声”。另一方面,强化反向鞭策提劲,注重考核反馈,对出现工作滞后的党员予以适时提醒、约谈,进一步推广使用企业评价、代表评议、专家建议等“多元化会诊”机制,定期对党员先锋指数开展测评,并明确整改时限,逐步以“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安全管理向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等组织纵深推进。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