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自当更“清明”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 朱志遥

折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又逢一年清明节,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昨日,在家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颇有所悟,提笔写感。

炼好政治生态“鞘”,政治自当更“清明”。一件件涉腐案件的背后,不光是有当事人这个“伞柄”,还有一个个公职人员拼接而成的“伞骨”和“伞面”。“接受过邓利勇涉黑组织钱物贿赂的公职人员多达130多名”“全案共查处76名公职人员”“一批公职人员被相继拉下水,收受黄鸿发行贿钱物累计1500多万元”一个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痛心疾首、怒不可遏。必须把正风反腐作为政治生态“净化器”,清除各类“污染源”,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把“治当下”和“管长远”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我们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才能培育“春意盎然”的党内政治文化,才能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打硬监督制约“剑”,权力自当更“清明”。“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是腐败发生的重要原因。“电霸”“砂霸”“水霸”“村霸”……这些当官者、当权者习惯于让法听命于己、听命于权,“一亩三分地”我说了算,将国家权力进行“变现”,变现成压迫百姓、吃拿卡要得来的私有权力、个人钱财。“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这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党和国家要继续加大权力监督力度,发现线索冒头就抓、发现问题露头就打,重拳出击、重锤下落。人民要有“主人翁”意识,要“当家作主”,担好权力制约监督的重要角色,时时监督、时时反馈。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理解和使用好手中权力,把握好“公”“正”“慎”“分”四个字,自觉接受监督,善于“戴着脚镣跳舞”。唯有共同发力,方能激浊扬清、驰而不息。

磨利公私界限“锋”,家风自当更“清明”。干部被查处,对于组织来说是“不赀之损”,对于个人家庭、家族来说,更是“覆巢之祸”。专题片里提及的哈尔滨“李氏兄弟”涉黑案,“庄河徐家”涉黑案、哈尔滨“杨氏家族”涉黑案,这些都是贪腐“家长”带着家族走向覆灭的典型案例。他们将单纯家庭关系演变成通谋腐败的利益关系,“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既是反映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家风问题无小事,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要修身律己、严以治家、公私分明,以“一次都不能破戒”为标准,这既是从政干事的“及格线”,也是树立良好家风的“基础分”。“立身正,邪不侵,气正风清;遗子孙,以清白,公私分明。”培育清白正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好家风,既是对家庭的负责,也是自我的坚守,更是对党和国家的承诺。

(0)
上一篇 2021-04-04
下一篇 2021-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