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久安》里悟“长治久安”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生祠镇 宋武斌

不久前,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六集《长治久安》播出,曝光了北京房山琉璃河镇五间房村陈海涛勾结权力,从“假党员”当上了村支书,并发展黑恶势力的罪恶行径。虽然案件已在2019年完结,全国扫黑除恶也取得巨大成效,但仍带给从事基层组织工作的我诸多思考。

“假党员”当上村书记,是用人不严。11年前,陈海涛还是一个地下赌局的组织者。11年后,有犯罪前科的陈海涛不仅摇身一变成为共产党员,还成为五间房村的党支部书记。短短时间,一个有犯罪前科的惯犯当上村书记的,其中不乏有基层工作人员的失职失责,甚至犯罪。基层工作人员作为基层党建和基层换届选举的直接参与者和负责者,如果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只会造成更多陈海涛式的臭“苍蝇”坏了基层“大好粥”。因此,组织工作必须严字当头。党员发展工作中,研究吃透《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件要求,从严把牢入党申请人身份资格核查“第一关”,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日常培养和思想引导“基础课”,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做到“宁缺毋滥”。换届工作中,重点针对“十不选”问题,从严核查候选人资格条件,严肃换届纪律,坚持发扬民主集中制,坚决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为民选准“好干部”。

村社区成为“一言堂”,是监督不力。7年时间,陈海涛利用村支书的职务疯狂敛财,自己家里24小时水不断,村民却连吃水都困难。陈海涛大搞“一言堂”,不仅将自己的亲友、势力发展入党,不断扩大自己的黑恶势力,还对有意见的群众施加报复。种种劣迹,无不是因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不力。基层组织部门,虽然不是权力监督的直接部门,但仍需履行好监督职责。一方面,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织密群众监督网,同时及时处理群众信访,对反映属实的违纪违法行为即查即办,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不给腐败“滋生土壤”。另一方面,编制好基层权力清单,用好党内民主监督“万能钥匙”,及时开展“回头看”,加强基层干部工作督查,规范基层权力“阳光下”运行,维护好党的光辉形象。

村干部沦为“腐苍蝇”,是学习不够。3年的扫黑除恶,全国清查问题村干4.27万,其中不乏有起初为民办实事,后在诱惑面前逐渐沦陷的党员干部。其直接原因,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还不够,意志信念不够坚定。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是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必须做细做实。坚持将党性教育摆在“龙头位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方针、历史,狠抓思想建设,确保旗帜鲜明、党性过硬。“为政之道,贵在实干”,要坚持实践锻炼,以解决群众“疑难杂症”为目标,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于实干中坚定为民服务信念、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不断引领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形象。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