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刃向内的勇气 永葆觉的生机活力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有更加坚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行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推动惩洽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因此,广大党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以及如何推进自我革命这一历史课题,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顺利实现党的奋斗使命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关于“革命”这个命题,人们曾经进行过不少的探索。在中国古代,曾有“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的论述,革命的目标,就是为了人类世界人人安宁幸福平等,不仅在物质上,还要在精神上。革命的本源意义来讲是革故鼎新,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窑洞之问”有了新的响亮回答:“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便是革命主体赋予了自身自觉、自发、自动的行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个“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党,才能无私无畏,从不讳疾忌医、敢于修正错误;一个“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党,才能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

回溯历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恽代英以“留得豪情作楚囚”的决然,慷慨赴死,只因心中装着崇高革命理想。与林业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谷文昌,坚决不买名贵木制家具,只购买简陋的竹凳、藤椅和石板桌,皆因心存群众冷暖。“政在去私”,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在时间长河中熠熠生辉,正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广大党员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古有曾子“吾日三省吾身”,孟子“反求诸己”,朱熹“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今有周恩来曾自订7条“修养要则”,并经常与之对表;陈毅写诗说“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习总书记“要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检查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他们这种处处跟自己较真的做法,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风范,更成为我们当代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

近日,以扫黑除恶、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为主题的电视剧《狂飙》热映,这部电视剧引起了我深深的的思考。在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要求大家填自查报告时,安欣将“逢年过节收瓶酒后按市场价格给对方发红包”都如实记录了下来,没有丝毫隐瞒。但剧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丧失纪法底线,奢靡享乐、贪赃枉法,甚至与黑恶分子沆瀣一气,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这与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背道而驰。于党员干部而言,为虎作伥的“伞”不能当。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知法犯法,利用自身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提供庇护。因此,对于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必须查深查透、除恶务尽;突破底线的“忙”不能帮。面对请托说情,应该坚守原则、果断说“不”,只有心存戒惧、敬畏手中的权力,才能行稳致远;图谋不轨的“饭”不能吃。一顿饭、一杯酒往往是通向腐败深渊的开始,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时时自警自醒,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行, 切不可因小失大。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红线。

“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努力把工作融入生命历程,把事业镌刻在祖国大地,把名字写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乌盖苏木人民政府 杜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111.html

(6)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