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望问切”抓实“回头看”

湖北老河口市委“两学一做”协调办公室 刘成群 陈凌

12月份以来,湖北省老河口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主线,紧扣学习教育、调研检视、整改落实、全覆盖要求、开门抓教育、推进制度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组织领导八个方面,以实地全面“望”、有的放矢“问”、精准把脉“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查漏补缺、纠偏斧正,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入持续、取得实效。

实地全面“望”。聚焦学习内容是不是“一章三书”、学时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各个专题是否认真完成;调研是否聚焦、成果怎么样、是否交流了;检视是否全面、专题会是否深刻、清单是否清晰;反馈和查摆的问题是否人人都领办、件件有着落,问题整改是否在推进、是否公示了、效果怎么样;抓延伸是否到底、实现了全覆盖;制度建设“废”了哪些、“改”在哪里、“立”了什么;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是否高标准筹备、高质量召开、高站位整改,采取调阅卷宗、查看记录、翻阅书目等方式,一方面督促各地各单位开展自查,另一方面强化调研指导、巡回指导力度,促使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不偏不倚、不虚不空。

有的放矢“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不同层级,问字发力、实字托底,通过面对面地谈、深入基层问、走进群众听,把开门抓教育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一是问“关键少数”,了解工作的高度。与70多名“关键少数”座谈,了解他们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和推进情况,以及个人理解与认知、带头与指导情况。二是问党员,掌握覆盖的广度。先后电话联系320多名外出流动党员、走访280多名年老体弱党员,对167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问群众,摸清工作的实度。围绕立行立改事项,深入现场看实情、走进群众问感受,与2100多名群众面对面交流,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把脉“切”。紧紧围绕“看”的结果、“问”的情况,严格对照组织领导、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项要求,聚焦老河口市委创新的基层党组织“十个一”、农村(社区)党组织“五查五看五抓”和农村社区党员“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教育载体,把脉工作情况,精准开具“良方”。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指导专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到联系点、分管领域开展“回头看”64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1300多条,市委各巡回指导组深入80个参学单位、27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反馈检视清单不聚焦、剖析材料不够深、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落实不细致等意见820多条,督促限期抓好整改落实。

(0)
上一篇 2019-12-18
下一篇 2019-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