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舞台”唱响乡村“振兴曲”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 叶磊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立足发展实际,以实际行动在主题教育的“大舞台”上高唱“振兴曲”,不断增强乡村吸引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把学与思结合起来,树牢初心使命。一是“初心学堂”对表学。开设“福洪先锋·初心学堂”,镇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确定每天下班后1小时为“晚自习”,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干部职工、普通党员广泛学、深入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提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景区)+川西林盘”的建设思路。二是“初心论坛”分享学。在全镇22个支部开展“福洪先锋·初心论坛”支部活动,围绕本职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发挥“微党校”载体作用,大力开展“微党课”活动,组织50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交流分享“自身所在岗位应守什么初心、应担什么使命,如何以行动守初心、但使命”的感悟与体会,实现了领导讲向全员讲、单一传递向双向互动的转变,形成心得体会80余篇。三是“初心课堂”培训学。开展“福洪先锋·初心课堂”现场培训,围绕基层党员干部“一线战斗员”的角色定位,利用“我的田园”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实行大轮训,邀请省内外乡村振兴知名专家系统上课,着力提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能力;与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土地整理等政策性工作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知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已对全镇15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

坚持把知与行结合起来,直击问题核心。一是找准课题方向。紧密结合建设特色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土地整理、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由谁来种”的命题,深入联系村组、重大项目、“两新”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确定了《资源贫瘠村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的路径探索》《关于福洪新场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打造的思考》等调研课题9个。二是摸清工作短板。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全镇开展“我为福洪乡村振兴献一策”和“我最希望解决的福洪民生发展问题”征集活动,收集民生诉求41条、金点子19个。三是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对收集的民生诉求和金点子,逐条研究分析,推动“金点子”转化为“金路子”和“金果子”。以“全域土地整理+重大项目建设+社区发展治理”为三大抓手,着力突破乡村振兴中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问题,截至目前,已有5个调研课题转化为具体措施,其余4个正在加快转化进度。

坚持把查与改结合起来,做到求真务实。一是激活乡村资源,推动资本下乡。创新土地流转六步工作法、土地预流转、土地流转风险保障等机制,让工商资本“下乡”渠道更加畅通。深化三权分置改革,通过资源换资本引入社会资金14.8亿元实施全域土地整理,建成81万余平方米的农民新型社区,场镇规模由0.41平方公里拓展到2.62平方公里,完成2.3万人新居安置。二是优化项目服务,打造乡村投资乐土。深化重大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三天答复”等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恳谈会,分类收集、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成3万余亩土地规模化流转,推进“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66号房车度假营地”等总投资63亿元的4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三是做实民生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创新“大园区+小业主”村企共建运营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托管经营模式,构建企村利益连接机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深化“杏福里”“字库新语”等党建品牌建设,大力开展蜀绣绣娘、民宿管家等技能培训,推动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升级;探索“四自”管理新模式,推进场镇新区、农集社区、散居院落精准施策、分类治理,实现农村户厕100%改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0)
上一篇 2019-12-18
下一篇 2019-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