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N”阵地 党员在“家门口”受教育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去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党工委把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抓落实,着力打造“1+N”阵地,不断探索深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了党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对党的忠诚心。

加强“1+N”阵地建设,配强师资力量队伍

为贯彻《条例》《规划》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街道党工委着力打造“1+N”党员教育培训阵地。“1”以社区党校为主阵地;“N”将楼宇“四济人家”党群服务站、园区“党群驿站”、社区“睦邻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党员远程教育点)等阵地作为社区党校的延伸阵地,在“四济人家”党群服务站打造“四济红帆”“四济创客”“四济论坛”等项目品牌,在“睦邻中心”设置“邻里客厅”“微聚场”“半日闲”等“大客厅”,面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预约活动服务,让党员不出“家门口”即可就近参加教育培训。街道以社区党校为支点,加大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办校力度,主动对接区委党校,杨浦教育学院、上海开放大学等,聘请客座教授,将高端教育资源引进嫁接到社区党校,做到“党校在‘家门口’,‘大咖’在党员身边”,同时,街道将“一线工作法”领导、名书记(小巷总理)、企业“大咖”作为社区党校师资力量的补充,使社区党校形成了“高校专家+‘一线工作法’领导+企业‘大咖’+一线名书记”等师资力量,目前,社区党校有相对固定的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委党校、上海开放大学、企业“大咖”、“一线工作法”领导、名书记(小巷总理)等师资力量20多名,去年以来,结合主题教育,社区党校为基层党组织党员配送服务课程达100多场次。

制定课程“配送菜单”,精准对接需求教育

为向社区党员的教育培训输送精品课程,社区党校在课程设置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学内容为重要内容,以及社会治理创新、依法行政和社会实践等开设课程,并注重基层实际,紧跟时代步伐,针对党员“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更新调整教育培训内容,精准对接党员需求,把教育培训课程送到党员“家门口”,抓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街道每季度将教育培训内容制定成课程“配送菜单”,以“菜单式”方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点餐”选择,按“点单”授课教育,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教育培训模式,激发出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有效扩大基层党员教育的参与度,“1+N”阵地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心目中的“长青树”。通过名书记(小巷总理)互换讲台上党课做法,让先进典型为党员上党课,讲述入党初心故事,以“榜样行动”推动形成党员互帮互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根据基层党组织、“两新”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实际,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新发展党员、白领青年党员、社区老年党员、流动党员等实际情况,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一是开展分层教育培训。针对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做到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教什么”,让课程“配送菜单”式教育走上前台,避免千遍一律的“标准课程”。针对楼宇白领青年党员,街道针对性开设了创新创业“大咖”讲座开放式党课,让“大咖”与青年党员面对面交流,深受白领青年党员的好评。二是开展分类教育培训。针对不同的培养对象采取不同的培养课程,避免“大锅饭”式的教育培训。针对新转入、新发展、新报到的“三新党员”,社区党校从加强党性教育,增进其归属感入手,加强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针对“两新”党员在每月送课上门的同时,每季度一次利用晚上时间开设高端精品大党课,每次听课党员近300人,备受“两新”党员们的青睐。三是开展需求教育培训。为改变传统教育培训模式,打破“填鸭式”的教育培训,结合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社区党校灵活开设了“情景党课”“诗词党课”“电影党课”“音乐党课”“我的讲坛”等开放式党课,激发党员学习的行动自觉,让不同领域的党员“合乎胃口”,学得进、听得进、有实效。四是开展实践式教育培训。聚焦街道重点中心工作,将垃圾分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社区治理、“三驾马车”、物业管理等作为教育培训的实践课程,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存在感,发动党员参与“爱心志愿”社区服务,“你呼我应”“帮助他人、阳光自己”等“微心愿”认领活动,深入居民区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主动对接服务社区需要帮助的群体,尽一份社会责任。

借力“互联网+”平台,扩大党员教育覆盖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去年街道将23个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远程教育点)打造成标准化活动中心,全覆盖配备笔记本电脑、新装投影仪等设备器材,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方便党员学习上党课。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微信群主,建立“党员学习群”,通过微信群加强每个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街道还将党课拍摄制作成视频配送给远教点,制作微视频传送至“党员学习群”,将党员教育培训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通过可视化的呈现、案例展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榜样力量、社会治理创新等内容,让党课更具趣味性,更有吸引力,不断扩大党员教育覆盖,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受教育、听党课的“福利”,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员队伍涵养党性、擦亮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0)
上一篇 2020-01-11
下一篇 2020-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