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三三制”工作法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委组织部 韦萍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临桂区紧紧围绕“组织在小区建立、人员在小区聚合、服务在小区供给”的工作目标,把党建引领贯穿小区治理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建设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共同体,打通了服务小区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三方共建”聚合力,夯实治理“主心骨”。抓好组织引领,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组织”三方联建工作体系,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对业主委员会运行和物业服务质量进行指导监督;业主委员会动员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提高民主治理质量;物业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监督下,为小区提供优质服务。建立“3+X”三方议事机制,小区每周召开红色议事会,三方共商小区运营项目,重大问题则由三方邀请社区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在小区楼栋设立党员中心户,凝聚三方党员力量开展“双亮”等活动,以公开亮党员姓名、联系方式和亮服务承诺等形式,促使党员带头围绕小区生活重点难点问题,带动居民群众群策群力。

“三微要素”添活力,激活治理“动力源”。依托小区公共服务用房建设红色“微阵地”,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强小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置小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党群连心室、红色书吧、党员活动室等居民服务站和党员服务站。组建专业化“微管家”队伍,将党小组长、楼管家、物业管理员等纳入小区物业专业化管理团队,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脱产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微管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常态化为居民提供便民、托管、健康、安全防护等6项“微服务”,由小区“微管家”收集小区居民的困难和需求,为居民提供贴身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微服务”收集小区居民心愿500余个,帮助解决难题120余个。

“三治融合”强内力,锻造治理“稳压器”。注重把德治融入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结合实际常态化开展“居民说事”“大手拉小手”“关爱空巢老人”等系列邻里活动,每年由物业公司党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小区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小区居民增强邻里守望之情。抓牢法治建设促小区规范,在小区建立法制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等,利用LED电子屏幕等设备播放法治宣传片,联合司法部门扎实推动普法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进一步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和素质。以自治融入激发治理内生动力,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物业党组织从责任心强、情况熟、有热心的居民中选出志愿者,组成“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小区治安巡防队”等参与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等公益服务,实现居民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