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让“好享好宿”党建联盟“活”起来

浙江省泰顺县筱村镇人民政府 张陈量

近日来,浙江省泰顺县成立“好享好宿”民宿农家乐党建联盟,进一步贯彻了我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助力了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夯实了旅游产业领域“党建+”实质作用,推动了全县民宿农家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如今,“好享好宿”党建联盟已经成为泰顺县各类农家乐的发展新渠道。

一是在目标同向上着手,激发内在需求抓驱动。“好享好宿”党建联盟将原本分散为营的党员和支部汇聚到一起,通盘统筹,整合资源,联合发展。同时,通过举办民宿产业发展管理培训班,开展党员示范、民宿评优等活动,促进民宿产业从业人员互相关注、分享信息、增进交流,避免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受此启发,泰顺顺势成立“好享好宿”党建联盟,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总体思路,“六享六好”为主要内容,建立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19+N”组织架构体系。“1”即为民宿农家乐协会作为“联盟大管家”牵头抓总,“19”即为19个乡镇民宿和农家乐党组织及党员,“N”即为民宿农家乐党组织下的民宿农家乐组织、相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通过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协商、党建引领群建等制度,联动发展党员人才、共办联盟活动、共用联盟阵地、制定行业标准、提升行业规范,构建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大开放的动态运行体系,联出行业发展新活力。

二是在工作同力上着眼,遵循行业规律抓活动。泰顺县以“六共六制”为主要内容和工作机制建立“好享好宿”党建联盟,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构建“六好六享”的民宿农家乐产业链党建联盟格局。依托协会作为“联盟大管家”的优势,推行“党员人才共管、行业发展共谋、联盟活动共办、阵地共建共享、行业标准共建、行业规范共治”等6大模式,建立“六个享”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带群建,推动全县民宿农家乐互利共赢、促进组团繁荣发展。目前,泰顺当地已集聚各类民宿农家乐173家,其中星级农家乐45家,中高端民宿30余家,发展势头强劲。接下来,泰顺县将进一步建立“好享好宿”党建联盟资源信息库,拓展体验式、田园式、观光式等“吃住一体”旅游模式,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助农“红星e购”、红色带货等形式,将“好享好宿”党建联盟打造成为独具“泰顺味”的特色区域品牌。

三是在发展同步上着力,多措并举抓推动。目前,泰顺县构建了“六好”运行机制,多管齐下提升联盟运行质量。一是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协商好机制。以“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为议事机构,民主商议党建和联盟发展等重大事项,做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二是建立一个党建引领群建好机制。坚持联盟党组织引领,设立红色管家、红色驿站,建立服务清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服务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以新理念指导民宿农家乐群团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探索开展民宿农家乐好管家、女主人培训,并开展相关评选活动,引导群团组织围绕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为推进行业提升、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建立一个行业规范经营好机制。依托好享好宿联盟的作用,统一建立的民宿农家乐行业管理制度,开展一次行业星级评定,常态化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县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监管部门协同管理。四是建立一个常态学习培训好机制。建立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明确联学联研主题、轮值轮讲内容,组织党员共过组织生活,通过开设微信群、网络课堂等方式,提升民宿农家乐党员教育质量。通过线上云党课和线下培训平台等,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业务比拼、职工保障等学习,及时帮助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难题。五是建立一个产品组团营销好机制。建立好享好宿党建联盟资源信息库,每年开展一期较有影响力的营销活动,整合各自资源搭建云平台,实现云预约、云分享、云管理等功能,促进游客和房源等各类信息共享,推动形成抱团发展格局。六是建立一个文旅融合发展好机制。整合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农特产品资源,拓展体验式、田园式、观光式等“吃住一体”,借鉴“红星e购”、红色带货经验做法,建立联盟带货服务新模式。

点点星火势必燎原,涓涓暖流汇聚江海。2021年,泰顺将继续以党建共建为纽带,搭建好合作平台,汇聚社会多方力量,从而带动业务发展,真正实现“共建共联共享”,为进一步将“好享好宿”党建联盟打造成为独具“泰顺味”的特色区域品牌作出自身的贡献!

(0)
上一篇 2021-04-12
下一篇 2021-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