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以“党建联盟+”凝聚服务见成效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委组织部 罗开业

近年来,从严治党在机关党建中成效越来越明显,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打破机关党建瓶颈,跳出“井底”,走出去、引进来,互动式助推发展。云南省砚山县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资源相融、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党建联盟+”平台,深化“联盟吹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轮值书记”制度,破解部分单位党支部党员少、活动单一化等难点、痛点问题,实现党组织共建提质量,部门联动强服务的新气象。

示范联盟,投石引路、典型引路开先河。围绕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砚山县2020年来针对“小而散”的单位党组织,采取“共商一个方案、共签一份协议、共建一个阵地、共享一份资源、建立一套机制、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六个一”为主要内容,推选一个牵头单位党组织负责日常事务,按月制定“轮值”时间表,整合资源破解优化营商环境协调难、融合难、推进难问题,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试点先行树立新形象新担当,推进“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

科学联盟,取长补短、互学互鉴争赶超。深入推进“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动、模范机关联创”的“六联式”工作法,形成党组织间“捆绑促学、固强补弱、共建共享、共同推进”的“党建联盟+”工作格局。如由团县委牵头的“星火党建联盟”克服单位党员人数少等原因,2021年4月23日联合砚山县砚宏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联企业、学党史、共提高”主题党日活动,采取亮身份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党史、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党建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砚山县砚宏新型墙材生产车间等七个环节,相互学习借鉴,并在砚宏砖厂取矿空地种植“生态树”“民族团结树”等200余株果树苗,以行动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县6个党建联盟党组织间相互借鉴争先,联盟间相互借鉴赶超,党员间相互学习争优,氛围越来越浓厚。

拓展联盟,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促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2021年7月组建由县政务服务局、市场监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7家单位形成的“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增强了单位间的工作交流互动、协调,聚焦营造公平、透明、便利的办事环境改进作风,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企业开办与注销”便利度、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效率、“财产登记”效率,细化措施强化“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信用环境”建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疏通“最后一公里”堵点。如全县共有45个部门在“云南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上进行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上报1728786条,入库数据率100%,提供可公开信用信息数据率100%,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