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州:全力打造“红色高铁”党建联盟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组织部 周云祥

昌赣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井冈山革命老区正式跨入高铁新时代。吉安西站是昌赣高铁在吉安城区的中心站,自运营以来,作为属地的吉州区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创一流新业绩”的工作宗旨,按照“树标杆、树品牌、树形象、强统筹”的工作要求,创新打造“红色高铁”党建联盟,积极构建组织联建、队伍联带、活动联办、品牌联创、服务联为、站区联管“六联机制”,全力探索“1+5+X”党建联盟新模式,不断建强服务高铁新区的“红色引擎”。

整合资源、区域联动,盘活站区党建“一盘棋”

吉安高铁于2019年12月正式开通,目前仅有包括高铁站、吉安西站综合管理中心等在内的6家单位进驻,在职党员只有40余人。“红色高铁”党建联盟的成立,能够有效整合驻站单位资源,全力打造党建综合体。在组织架构上,党建联盟以吉安西站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为核心,联合铁路、公安、城管、公交等5家驻地单位党支部,吸纳联系紧密的相关市直和区直部门单位、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日常活动,构建“1+5+X”的党建联盟新模式。在运行机制上,党建联盟探索建立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和联盟成员单位“轮值”制度,每个月确定一个轮值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定联合活动计划,共商共议站区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责任压实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定期对各联盟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对发现和收集到的问题,及时以党建联盟的名义下发整改通知,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限期办理,跟踪问效,有效破解了部分条管单位协调难的困境,党建联盟运营以来,共协调解决站区各类问题159个。

夯实基础、强化队伍,整合力量拧成“一股绳”

“红色高铁”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带、活动联办、品牌联创、服务联为、站区联管,将各领域党建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在齐抓共管中形成推进党建的强大合力。一方面,自筹资金12万元,按照“一点一面一场所”的布局,创新打造了一个党建联盟活动室,让联盟内40余名在职党员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平台,全力打造吉安西站“红色矩阵”。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进出站口等旅客人流密集的场所,通过开设党史学习专栏、设置党史宣传灯箱等方式,开辟党史学习宣传阵地,在全站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宣传氛围。同时,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通过“红色走读+专题党课+特色课堂”的形式,定期组织联盟党员,共同开展参观红色旧居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我与党旗合影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

搭建平台、展示形象,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

“红色高铁”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多、分布广、专业能力强的优势,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法,让党员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搭建一个红色服务驿站。围绕“红土情·庐陵韵”主题,在候车室创新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驿站,为旅客提供行李托管、失物招领、老弱病残扶助、针线缝补、手机免费充电等贴心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二是抓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吉安西站综合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吸收联盟单位党员共同参与,按照“以党建优服务、以服务促党建”的服务理念,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干部“义”路争先,在防疫、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仅2021年以来,党建联盟就已经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20次,服务旅客1700余人次,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难题500余件。三是叫响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契机,通过党建带团建,积极引导联盟单位青年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青春使命,不断提升高铁西站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目前,吉安西站综合服务中心已成功创建吉安市级“青年文明号”,为“红色高铁”党建联盟贡献了青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