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图们:三举措提升少数民族党员教育实效

吉林省图们市委组织部 黄灿宇

近年来,吉林省图们市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特点,在党员教育培训中丰富学习方式、创新学用载体,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党员教育,持续补足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党员的“精神之钙”。

在“易懂”上下功夫,促少数民族党员更好“吸收”。针对朝鲜族党员众多、年龄偏大且语言表达及汉语理解能力不高的实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教育中选拔表达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朝鲜族宣讲员,到基层党组织开展朝鲜语专场党课,进一步拉近教与学的距离。发放朝鲜语党章等学习教材,由朝鲜族干部集中对朝鲜族党员讲授党课,在朝鲜族较多的村、社区党支部用朝汉双语开展“三会一课”,提高朝鲜族党员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朝鲜族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近三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朝鲜语宣讲64次,组织各类主题活动76次,参加活动4813人次。

在“送学”上下功夫,促少数民族党员及时“跟进”。针对朝鲜族党员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以平时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等线上教育为基础,利用春节、“十一”等返乡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宣传党的主张政策,帮助在外党员及时跟进学习。通过“平时常联系、思想常交流、学习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教育管理机制,在支部研究重大事项时,做到必须通知、必须征求意见,在重大节日、大型活动、党员的生日、“政治生日”进行温馨问候,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提升流出朝鲜族党员责任意识和归属感。

在“培养”上下功夫,促少数民族党员持续“成长”。坚持“挖掘内部潜力,扩宽外部渠道”,以帮带培养、宣传发动为重点,把“等着上门”变为“主动出击”,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党性引导,增强入党意识。对近几年入党的少数民族党员,尤其是对年龄偏大、语言表达理解能力较差的农村领域新入党少数民族党员,采取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少数民族党员与新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结对子”的形式,强化培养措施,持续跟踪考察,确保新发展党员在预备期、在转正后继续提高党性修养,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