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题”分类根治问题整改难题

甘肃省通渭县李家店乡人民政府 王昇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干事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当聚力用劲抓苗头、动真格、盯长远,以“寻题、破题、解题”“三题”分类根治问题整改“难题”。

  抓苗头,善向前瞻“寻题”。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基层难免遇到一些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是老问题有了新演变,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既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善于从个性中找到共性,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而未雨绸缪,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同时,要树立前瞻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增强工作预见性,做到“抓常、抓早、抓小”同步发力。“抓常”即要坚持打铁自身硬,对照主题教育明确的突出问题,经常检视、日常纠治,为驾驭问题做足准备;“抓早”即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紧盯工作薄弱点、矛盾易发点、群众关注点,精准预判、及时掌握动向,针对性做好防范准备;“抓小”即要坚持有病马上治,抢抓隐患萌芽之际、矛盾产生之初、问题露头之时,果断坚决纠偏正向,避免雪球越滚越大。

  动真格,直戳症结“破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最直接、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倘若遇到问题绕着走,搞掩耳盗铃、鸵鸟心态那一套,或者走形式走过场,让调研问题成为“调演”问题,就会造成失焦失准,沉溺于虚浮表面的“问题泡沫”,最后只会是“假用功”“白用功”。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主动创稳等工作紧密结合,既躬身入局、置责其中,又善作善成、咬定青山,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在一线把准问题症结,勤动脑子理清思路;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寻求方法举措,开出破题的“锦囊妙计”;在一线攻克难题,推动决策部署件件落实,民生实事件件落地。

  盯长远,对症施治“解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解决问题绝不是以文件回应文件、用会议对付会议,“空对空”玩“文字游戏”;也不是蜻蜓点水、走个过场,搞一番不触及核心问题的表面功夫;更不是避重就轻、以偏概全,隔靴搔痒让整改措施大打折扣。要坚持实事求是,紧盯长远、对症施治“解题”。对具有反复性、长期性的顽瘴痼疾,不能只治当下、整而不改,要紧盯问题不松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既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落实到位,也在建章立制谋长远上下功夫;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供给不平衡等问题,以发展的思维调活有限资源,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对安全生产、防灾救灾等问题,从制度机制上作出优化;对改革发展中破题见效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完善提炼总结,建章立制予以固化和推广,确保问题标本兼治、工作固本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