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土特产”文章注入新质生产力动能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选调生 王若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乡村振兴中,“土特产”是一篇大文章,由“土”转“特”再集群为“产”,在“因地制宜”的转型升级中,新质生产力成为新动能。要紧紧围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着力点,打好“科技下乡、产业升级、外引内培”组合拳,为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提供过硬支撑。

新质生产力不会凭空而生,在推动“科技下乡”上要用实功。从经济学角度出发,科创是催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能,做好“土特产”文章,必须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要下好农村土味“特色化”科技先手棋,立足于“三农”根本,围绕“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需求,依托“科技+科普”两翼驱动,深入发展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地方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科技小院等科技中介机构,充分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着力增强“土特产”源头性技术储备,加速培育传统农业智能化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者数智化水平,打造出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唤起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创新活力,为将乡村“土特产”从“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保驾护航。

新质生产力不能为新而新,在深化“产业升级”上要谋实策。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开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秉持“产业发展到哪,支部就建到哪”的理念,以下沉式“党建”服务企业发展,通过人才共育、科技共享、政策直达,引导“土特产”与文旅业、物流业等优势互补,锚定产品特质,加以文化、科技赋能,培育“土特产”差异化竞争力,不断扩大商品附加值。另一方面,要深化科创成果转化的技术、金融支持,在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打造“土特产+电商”富民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财政+金融协同扶持路径,增强从业者抵御风险的金融韧性,让小农户也“心中有底”,敢于作为。

新质生产力不是一蹴而就,在加强“外引内培”上要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生产力提高需要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必须把好基层乡土人才选拔任用关,紧扣“选贤任能”要求,建优以校地合作人才引进、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为代表的人才“蓄水池”,选树出一批懂“三农”、能致富、会创新、靠得住的乡土人才。要主动“育才”,把好本土培养关,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师带徒”、协调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等举措,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本土业务骨干、科研骨干。更要完善人才关怀机制常态化运行,在政策扶持、权益保护、子女入学等方面“厚爱三分”,以科创环境“含金量”换取基层工作者“获得感”,让近者来,远者悦,为土特产从“好品质”到“好品牌”的提档升级提供强劲人才引擎。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