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让青春在基层扎根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王传孟

“不求疯长,但求扎根,根深才能叶茂”。选调生,初出校园,怀揣着梦想与憧憬,与基层撞了个满怀,却因为经验不足、历练不够,往往很难适应角色的转变。要怀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到基层历练,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在实干中练就真本领,像树苗般拼命扎根、汲取营养、修枝剪叶,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之中焕发绚丽光彩。

要沉心静气,扎牢“理想”根。《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初到基层,充满朝气与活力,向往自由,敢打敢拼,敢闯敢试,但却缺少对自我的认知,往往抓不住要领,出不了成效。要静下浮躁的心来,静心谋事、静心做事、静心处世。潜心静气方可行稳致远,持之以恒才能厚积薄发,要向领导、同事、群众学习,默默汲取知识,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多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上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多参加工作调研和座谈会,只有“多汲取,勤修剪”,才能真正接地气、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成长为人民需要的“参天大树”。新时代赋予新舞台,应当积极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进取的精神投入到自我提升中,要保持踏实的作风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充分挖掘并发挥自身潜能,创新工作方式,在平凡岗位上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让理想信念在基层升华,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要精于业务,扎牢“实干”根。乡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的处理都蕴藏着大学问,对选调生来说确实是极大的考验。作为新时代下的选调生,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做精于学习、精于业务的基层干部。首先需要聚集自身理论短板,加强自身学习,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职业素养、综合素质,才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古语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基层的前辈工作经验丰富,应急处突能力强,选调生往往需要向扎根基层多年的前辈们学习,寻找差距、发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改进,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方法,面对复杂多变的问题和矛盾,解决问题才能显得游刃有余。

要忠诚干净,扎牢“信念”根。“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正处于从学生到公职人员的角色转变时节,也是拔节孕穗、塑身定型的关键时期,系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应该是选调生首先应该做到而且是必须做到的事。要自觉参加各类党纪培训,不断加深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堤坝,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紧廉洁“方向盘”,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扎牢自律“安全带”,防线前移,严格自律,勤于自省,永葆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在基层,机会多,责任重,经受的考验也多,面对种种考验,不要在利益诱惑面前动了心,在推杯换盏间忘了本,在犬马声色中失了格,要始终不忘入职时的初心,干净做人,干净做事,真正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争做合格的接班者,努力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以理想为船、信念为帆、实干做桨,在基层的广袤天地自由驰骋,让青春在广阔大地绽放绚丽光彩。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