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撇一捺中蕴含大学问

山东省威海市泊于镇人民政府 连瑶函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作文依旧如约登上热搜榜,各地作文题目都别出心裁、紧扣时事,对我来说最吸睛的属全国新高考二卷的那幅“人”字漫画,有人说“这与书法有关,藏锋教我们智慧,逆锋教我们谦让,提按教我们生动,回锋教我们感恩”,也有人说“漫画代表了人生的三重境界:少年拼命奋发,中年稳步向上,老年退位让贤”,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认为这一撇一捺蕴含了大学问,撇开的是欲望、贪念,捺住的是淡泊、寂寞。

“贪财而去慰,贪权而取竭”,“撇”开贪欲,做到洁身自好。贪欲是产生一切烦恼的根本,也是祸患之源。贪欲一起,祸害无穷。有些贪欲难遏者越陷越深,视党纪国法如无物,最终铤而走险,走上了不归路。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逐步加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省各市纪委监委的公众号不时地就会发出“XX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类似的文章,这无疑是在为我们敲响警钟。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自觉保持清正廉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断除贪欲,知足知止。拒绝他人宴请,拒收各类礼金,时刻保持思想警惕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觉悟。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捺”住孤独,做到厚积薄发。基层工作中,最多的是跟群众打交道,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难免会有群众不理解的情况发生,这时基层干部们常常会有“有苦口难言、无处话凄凉”的感受,我们要始终认识到基层是最能够锻炼青年干部的地方,是创业干事的大舞台,逐步学会把这种“寂寞”作为沉淀和提升自己的良好机遇,消除浮躁心理,锤炼出成熟、稳定的心态,于孤寂中坚守理想与职责。

曾几何时看过一副对联,上联是“若不撇开终是苦”,下联是“各能捺住就成名”,横批“撇捺人生”。人字虽只有两笔,一撇一捺,但却不好写,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做好事的前提是做好人,将这一撇一捺写好写细致,使自己成长为更好的人。同时,身处基层,更要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我们就能将人民的力量汇聚成一个大写的“人”,就能一往无前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