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无纸化办公”成为基层“新包袱”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近期,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无纸化办公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纸张使用率,做到既高效又环保。但实际情况是“线上线下双办公”,很多地方采用纸质版、电子版“两条腿走路”,不仅违背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甚至成为基层“新包袱”。笔者认为,“双办公”形式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增加基层干部负担,要真正利用好无纸化办公的优势,将基层干部从纸质文件中“解放出来”,莫让“无纸化办公”成为基层“新包袱”。

莫让无纸化办公“流于形式”,要节约工作成本。“与其说节约了纸张,不如说原本上级用来打印的那部分开销转移到基层这边。”这句话充分体现出当下无纸化办公没有真正起到节约成本的作用。作为乡镇办公室人员,我对无纸化办公也深有感触。打印机吞吐纸张的声音依然在耳畔,垃圾桶里的废纸仍在眼前,无纸化办公效果并未立竿见影,诸多因素影响着实际效果。主要在于传统习惯难改,对于上级在线上传来的文件,需要先在线上给主要领导批示,然后下载打印给其他领导班子签批,很多文件动辄上百页,即便双面打印也很浪费纸张。无纸化办公要想真正起到作用,就要全面将文件传阅、业务处理从桌面向指尖延伸,从根源上节约纸张,降低工作成本,莫让无纸化办公流于形式。

莫让无纸化办公“额外加压”,要提高工作效率。“纸质版需要报送,电子版也要报送,中间稍微有修改,就要全部重来,有时候一天一箱纸都不够用。”这句话体现了无纸化办公为基层干部额外加压,增添更多麻烦。由于上级收取资料需要进行纸质版存档,出现电子版、纸质版“两条腿走路”的现象,很多时候已经上传了电子版扫描件,但依然要报送纸质版,如果出现错误,就要反反复复打印修改,导致无纸化办公的初衷无法实现,该怎么报的文还是怎么报,该报送的纸质版还是得送,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归根到底是观念问题,需要在制度上“跟上去”,在上级层面首先要鼓励和肯定无纸化办公的形式,通过不断完善制度,真正将无纸化办公作用发挥出来。

莫让无纸化办公“形同虚设”,要加强保密安全。“电子文件在保密、安全性上更有挑战,在真实性和权威性上不如纸质实体文件。”“纸质存档能保留更久、方便查阅,现在乡镇电脑做不到数据长期备份。”这体现了当下基层干部对于无纸化办公的保密性和安全性仍有顾虑。此外,无论是上级检查还是储存备案,基本上都是准备纸质版材料,端着手机或电脑迎接检查显得不正式。无纸化办公要加强其实用性和安全性的考虑,优化软件功能,在电子办公软件后期维护更新、安全防护上多下功夫,实现规范化运转和全流程可管可控,让无纸化办公既做到节约成本,又做到安全可靠,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