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东坡传》有感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人民政府 赵慧晶

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从人物的出生写到离世,从家庭生活写到社会活动,展现了苏东坡的生活历程,也让我们学习到很多有价值的精神。

清廉,不义不取。苏轼在《赤壁赋》中写道“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意为“何况天地之间,万物各有主宰者,若不是自己应该拥有的,即使一分一毫也不能求取”,在《六事廉为本赋》中写道“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他认为,功业毁废于贪婪,德行养成于廉洁,为官从政以廉为先,为官之道以廉为首,这都充分表达出了他清正廉洁不义不取的态度,他的一生也是这么做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时刻反省自己、认识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约束自己,监督别人之前,先强化自我监督,不断增强自身的自律意识,敬畏纪律,守好我们的纪律底线,决不踩任何红线,决不越任何雷池,做到自身廉洁公正。

豁达,拿得起放得下。“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句话出自苏轼的《定风波》,作于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面对突然而至的风雨,苏轼依旧泰然自若,缓步而行,由此想到了他自己人生的风风雨雨,面对坎坷依然豁达。这也告诉我们,面对挫折,面对新形势下的严峻挑战,我们要敢于坦然面对,要敢于尝试突破,不轻言放弃,面对失败,不要气馁,保持豁达的心态,只有经得住风雨,才能更好地成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学习,克服本领恐慌苏轼的一生,在诗、词、散文、书、画、政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除了天资聪颖,与他勤学是分不开的。我们也要从中深刻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自身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我们要加强全方位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肩负起忠诚、干净、担当的重任。亦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