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红杨:粽香飘 党旗扬 端午民俗乐开颜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人民政府 余一静

不经意间,2021年已经过半,端午佳节带着粽叶清香、绿豆糕甜香在安徽

芜湖红杨镇氤氲开来,伴随佳节特色美食一同如约而至的,还有红杨端午节的各类民俗活动,以及党旗飘扬下红杨人民欢度佳节的笑颜。

浓浓粽香,是红杨人民浓浓的家乡情思。粽香弥漫,十里不绝,红杨的端午节是粽子的节日,是艾草的节日,是绿豆糕的节日,亦是人们返回家乡、亲人团聚的节日。街头巷尾的商铺里,各类粽子、绿豆糕琳琅满目;村头路口的人家门前,艾草挂立,清香袭人;热情腾腾的小饭馆里,宾客满座,笑语盈盈。街道上,悬挂着各地车牌号码的小汽车川流不息,一旁的人行道上,提着行李返乡的行人络绎不绝。端午佳节,在悠悠粽香里,红杨人民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意更浓了,一家几口,围在桌边,品尝刚包好、煮好的粽子,粽子香甜留在唇齿间,其乐融融留在心田里。

特色民俗,是红杨人民多彩的生活写照。佳节和美欢乐的氛围怎能少得了各类特色民俗活动?在红杨镇的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一场热热闹闹的端午民俗活动正在火热上演。一张张洗净的粽叶、一盆盆白净的糯米还有五颜六色的麻线,亲子包粽子大赛上,家长孩子齐动手,在感受包粽子乐趣的同时还能拉进亲子关系,感受亲情温暖。除了包粽子大赛,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还精心筹备了端午丛林定向寻宝及水枪大战等活动,在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在特色民俗活动里,一起清凉一夏,放“粽”一夏。与包粽子大赛同时进行的,还有小野农场的“甜甜绿豆糕,浓浓端午情”系列民俗活动。在这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雄黄画额、端午祈福;一起动手,制作香甜的绿豆糕;一起砍艾蒿,祝愿平安顺遂;一起制作香囊,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孩子们在民俗活动中了解端午习俗、知晓端午典故、体味端午浓情,家长亦在民俗活动里收获颇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是红杨人民丰富多姿的生活写照,活动中的开怀大笑无不映射出生活中的平安喜乐。

飘扬党旗,是红杨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恰是百年风华,百年风雨征程、丰功伟绩皆汇聚今夕。这个端午,从时间的角度看,颇具红色意义。党旗在芜湖红杨镇高高飘扬,是带领红杨人民欢度佳节、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端午节前,红杨镇相关领导、红杨商会及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负责人员一同来到红杨小学,对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并给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粽子等物品,充分体现出红杨镇党委政府对人民的关怀。近年来,在党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率先垂范下,红杨镇全面融入长三角,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新修建的道路、新整改的危房、新完善的硬件设施,无不昭示着红杨人居环境的改善。文化广场落地、AI机器人进幼儿园、戏曲进万村,无不展现出红杨文化、教育发展的蒸蒸日上。在党的带领下,红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悠悠粽香飘,浓浓端午情。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端午节,在粽子、艾草、绿豆糕的香气里,在丰富多彩的特色民俗活动中,在飘扬党旗的坚定带领下,红杨人民一起欢度节日、幸福生活。

(0)
上一篇 2021-06-15
下一篇 2021-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