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七一勋章” 擦亮“三色”之光

安徽省芜湖市弋选调生 吴盼 杨海蕾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为29名勋章获得者颁授“七一勋章”,以党内最高荣誉致敬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七一勋章”以红色、金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设计理念,寓意着一心为党、全心为民的崇高理想,象征着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党内作风,折射出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精神光芒。作为新生一代的我们,要擦亮勋章“三色”,做到忠诚向党、艰苦奋斗、清正廉洁。

在思想上擦亮勋章“忠诚向党”的鲜艳红色,彰显党员担当底色。忠诚向党是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从革命年代不畏牺牲的英雄烈士,到和平年代扎根基层的奋斗者,再到新时代勇挑重担的年轻一代,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要求。“七一勋章”获得者也在用始于足下的精神践行忠诚向党,在风险与挫折面前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在琐碎与繁杂面前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利己与诱惑面前守护初心,叩问初心。广大党员应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学习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切实把共产党员的担当底色彰显出来。

在行动中擦亮勋章“艰苦奋斗”的璀璨金色,突显党员拼搏本色。百年来,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无数先锋战士用一生的坚守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革新、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新时代同样也有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的黄文秀,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的王兰花,坚忍疼痛,竭尽所能,让一代人走出大山的免费女高校长张桂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艰苦奋斗,书写出新时代新中国的壮丽篇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党员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用榜样的光照亮前行的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做好新时代“接棒人”,永葆共产党员拼搏本色。

在工作中擦亮勋章“清正廉洁”的纯洁白色,保持党员初心成色。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张佳梅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仍守着三尺讲台,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着百姓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生命渠”,86岁高龄仍心系着乡村发展。“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身上无不彰显着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立足党员的做人之本,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牢干部的从政之基,坚持洁身自好、克己奉公。广大党员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涵养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初心成色。

“七一勋章”表彰的是党内先进模范的战士,激励的是接续奋斗的吾辈。“七一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照耀着新时代,激励着我们朝着勋章的方向,擦亮对党忠诚的“红”,艰苦奋斗的“金”,清正廉洁的“白”,践行信仰,崇尚榜样,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30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