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阅人无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人民政府 苏春明

有人说过,想要提升自己的价值,你需要经历三个阶段,有三条路可选,那便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通过“读万卷书”,把方向、强基础,提升思想境界;通过“行万里路”,察民情、固根基,锻造过硬能力;通过“阅人无数”,解难题、办实事,筑牢为民初心。

读万卷书,把方向。读万卷书是理论式的学习,也是强基础的必需。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读万卷书就是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提升道德素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党建知识等,通过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做到明政策、知形势、把方向。要加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通过学史全面了解昨天,才能对明天做出科学的预见,也才能制定并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方针。要注重学习伦理道德、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通过学习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永葆斗争精神,确保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不迷失方向。

行万里路,察民情。行万里路是实践式的锻炼,也是提能力的关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书上学到的,或者了解到的都是别人的经验或者经历,行万里路的目的在于自己实践,要亲身体会、身临其境,一步一个脚印地切身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便是“行万里路”的真实践行者,每年都亲自走进很多农家,实地考察调研,与百姓亲切交谈,目的就是了解最真实的农村,然后才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的策略,确保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俯下身子、挽起裤腿,进得了泥泞小路,到得了田间地头,听闻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感受民间百态。要通过走访入户调研,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解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进而更好地找准问题、提好意见、补齐短板。要通过“行万里路”查找服务群众的“漏洞”,打通服务群众的“基点”,串好服务群众的“链条”,以我们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阅人无数,解难题。阅人无数是实绩式的考核,也是看成效的载体。如果说行万里路是用身体去感悟,那么阅人无数便是用心去感悟,以真心换真心。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明白我们阅人无数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利用他人、伤害他人,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尊重、服务他人,要把落脚点放在帮助千千万万群众解决现实问题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每时每刻都在和群众打交道,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和千差万别的需求,我们绝对不能挑肥拣瘦,更不能只“阅”达官贵人,不“阅”平民百姓,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不拿群众身份作对比。在群众眼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心里有杆秤,内心明白哪个干部是干事的、哪个干部是漂浮的,所以,在“阅人”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百姓的处境,多想想百姓的难处,多帮助百姓出出主意,把为民服务体现到一言一行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13
下一篇 2021-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