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贤:“五招齐用”加强城市社区场所建设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委组织部 周旭

江西省进贤县面对城市社区活动场所面积不达标、位置不集中、功能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全方位、多渠道地寻找突破口,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上下齐心、五招齐用,探索出了一条解决社区“根据地”的新路子。

一是用好建的“实招”扩增量。在前期摸排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社区活动场所全部交由县城投集团投资新建,土地资产划拨城投集团所有,社区拥有永久无偿使用权。通过城投集团“建”的方式,解决了五垦社区、胜利路社区、前万社区等7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问题,既盘活土地资源,又发挥其功能效应。

二是用好借的“新招”显气量。对于无达标办公用房的老旧社区,该县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争取多方支持和帮助,寻求解决途径。在确保权属不变的前提下,协调相关单位及时将所属闲置房、危旧房、无主房无偿“借”给社区使用。通过问兄弟单位“借”的方式,解决了凤凰街社区、南门路社区、舒芬街社区等5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问题。

三是用好租的“大招”保数量。按照“位置合适、面积合适、方便服务”的原则,租用临街房屋或商铺作为社区活动场所。通过在市场“租”的方式,解决了昌盛路社区、南站社区、公园社区等7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问题。

四是用好改的“高招”提质量。为节约资源、节省资金,该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利用现有场所进行改造提升,以满足社区办公活动需要。通过按现有“改”的方式,解决了站前路社区、育贤社区、苗圃社区等4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问题。

五是用好收的“硬招”挖存量。对于中骏、嘉禾广场等新建小区,该县积极协调住建、规划等部门,将开发企业作为主要的工作对象,开展多轮次沟通对接,既依法依规,又据理力争,坚决按照规划要求和业主需求预留社区办公用房。通过向楼盘“收”的方式,解决了洪达社区、青阳社区、车家垅社区等5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