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三部曲”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办事处 谭丽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让乡村回归绿色,既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也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迫切要求。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制度体系创新,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大文章,让良好生态成为许庄街道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用好“易俗良方”,打响污水治理“攻坚曲”。制定《村庄河道疏浚整治建设方案》,全面优化健全河道巡查管护“月考、季评、年赛”考评机制,通过截污治污、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治理、活水工程、省级样板示范河道打造等项目,统筹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提升;积极督促企业实施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党政领导定期到挂钩企业开展专项督查,抓好企业环境污染源头防治,梳理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环保所、城管中队及各社区持续加强对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生态环境的日常巡查监管,对露天焚烧、露天烧烤、工地扬尘、餐饮企业等环境污染行为进行日常巡查监管。

开展“三微行动”,唱响天蓝地绿“进行曲”。举办“微治理”活动,对全域建筑工地逐一检查,集中清理建筑垃圾,整治扬尘防控,督促企业对废气治理装置进行提升改造,切实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举办“微志愿”活动,携手妇联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党员代表开展“同栽金桂树·共护生态林”主题党日活动,向全社会发出义务植树的倡议;举办“微宣讲”活动,通过文化墙、电子屏等方式,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的理念植入企业、百姓内心,建立共同认知的生态文明价值观,人人都做保护环境的宣传者、监督者,为社会环境共同努力,打造许庄乡村“盛世美颜”。

打通“农田动脉”,奏响增收致富“幸福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整合用活闲置土地资源,流转集中土地,实行大集中、小连片发展规划。大力培育优质果蔬种植示范园,并以种植园为依托,带动农家乐、果园采摘、花卉欣赏等农产品项目,实现“村党委+旅游乡村+产业链条”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农村党员的示范作用,通过“党建+网格+合作社+电商”的新模式,帮助乡村农村产业解决技术、资金及销售等难题,建立精品农业基地,把“美丽乡村”转换成“美丽经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