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江西省丰城市泉港镇 葛逸群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释放人才红利、破除人才桎梏是国家发展、民族昌盛的国之大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人才强国战略作用日益突显,只有让人才队伍“流”起来、“跑”起来、“拼”起来,充分发挥出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使有用之才“轻装上阵”,才能在国际舞台赛出中国风采。

优化赛道配置,让人才“流”起来。“水流则清、人动则活”。当今人才在工作中仍面临着“流动难”“调整难”“晋升难”等各类问题,如何让人才卸下岗位枷锁、摆脱职级束缚、释放内生活力,优化设置“赛道”是关键。要着力推动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人—岗—事”高度匹配,聚力破解人才交流的“疑难杂症”,发挥区域联动作用,突破地域和岗位的“封锁圈”,探索利用“人才飞地”“远程互助”“协同培养”等多种模式,让人才能充分地茁壮成长。同时坚持注重人才梯队建设,逐步构建起层次分明、种类齐全、后备充足的人才方队,推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鼓励人才向核心岗位竞争、向突出岗位靠拢,为人才竞争拓宽赛道、打开空间。

激发创业热情,让人才“跑”起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人才工作重点要树立“爱才”“敬才”的风气,既要给人才“松绑”,更要给人才“施压”。许多人才步入工作后,逐步被舒适环境所“腐化”、对工作状态感到“自足”,最终选择“躺平”或者“佛系”,最终泯灭于众人之中。尊重人才绝不体现在频繁密切的迎来送往上,应该更侧重于提供“清清爽爽”的工作环境,树立“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国匠楷模,引导尊才爱才的社会风气。以优质的服务供给、坚实的后备保障、充足的发挥决策,让人才自由的“大显身手”,同时要建立良性竞争机制,让人才在工作中具有“危机感”“使命感”“荣誉感”,淬炼人才队伍的含金量和纯粹度,凝聚起整个人才队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设立容错机制,让人才“拼”起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国经过数十年的教育发展,培养了一批适应时代发展的英才,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中国科技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要进一步贯彻“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搭建有助于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鼓励引导人才成长。合力设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人才在实践创新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发展,积极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环境。同时创新人才选拔方式,通过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等方式,让人才在项目中“拼本领”、在创新中“擦火花”、在实践中“锻技能”,让有天赋、肯勤奋、敢创新的优秀人才站到“舞台中央”,从而实现我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华丽转变。

“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崭新时代呼唤崭新人才、崭新征程铸就时代先锋,只有畅宽“渠道”、提升“动能”、卸下“包袱”,才能让新时代人才奋勇向前,在未来的国家竞争中抢占先机、再创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