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老干部:我和我的“后辈”

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 张琬若

近日,一部名为《我和我的父辈》的主旋律电影引发热议,这部电影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父辈们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作为“父辈”的典型代表,老干部们曾经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劳,赢得了人民和历史的肯定。在新时代,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老干部们更需要发挥余热,为后辈们传经送宝,继续在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标兵、做表率,树牢榜样立标杆。

在党的各项事业中,精神引领是根本和保障。爱党爱国,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素质。爱党爱国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随着不断学习和沉淀以及前辈们的积极引导而产生的一种强大的精神认知。在这个方面,老干部能够充分发挥精神标杆作用,用自己扎实且丰富的理论储备及对党和国家最真挚淳朴的感情,在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年轻党员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党和国家,在基层工作之中能够做到充分了解基层,爱基层,对基层拥有归属感。如此才能够更加坚定信念,建设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系纽带、心连心,传好内功发余热。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沉淀,经历各种斗争风浪考验,老干部们自身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及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最为宝贵的财富,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党员干部遇到的问题和情况更为复杂多变。想要在遇到问题时能积极地应对与处理,需要做好功课。向老干部取经,再把经验活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为此,老干部应该利用已有平台,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积极总结和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发挥自己的专长,解答年轻人的问题和困惑。同时,老干部自身的学习方法的体系,也是能给年轻人作为参考的。这些方法和经验,是经过时间的检验后沉淀下来的精华,需要后辈传承和运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十分迅速,老干部老党员也要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国家政策,了解实事,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同时也能够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实现自我价值,为持续发挥老干部余热做好知识储备。

说好书、唱好戏,讲好时代新故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饱经风浪的老党员老干部们都是一本本“活党史”,记录着各个时代的鲜活故事,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群众,讲中国故事、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化身中国故事集,让群众通过他们精彩的故事内容更加了解我们的党和国家。老党员老干部在讲中国故事时,要选取具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内容,充分凝念,让故事更具感染力,用真实的事件让人民群众产生共情,用真诚朴素的语言打动人心,不断传播国家的力量,使人民群众更加有凝聚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