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者 让“银光”助力“青春闪耀”

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王嫚媛

近日,江苏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指出“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肩负的历史重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业绩,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老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时期,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继续用好用活老干部这一“银光宝藏”,发挥其“三大优势”,助力青年一代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让“信仰之光”照亮青年一代的前行道路。在长期革命和工作生涯中,老干部铸就了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了“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政治优势。老干部要当好“播种机”,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革命文化。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通过邀请老革命讲述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通过老党员现身说法自己的入党故事、“光荣在党”50年难忘回忆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年轻党员和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谈心会、结对活动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牢人生航向。立足新时代,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在传承红色血脉、淬炼政治自觉、激扬信仰力量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新的征程开创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伟大奇迹。

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让“实干之光”筑牢青年一代的本领之基。广大老干部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都有很多独到的认识和见解,这些都值得年轻干部学习汲取,避免其走弯路、犯错误。为了发挥好老干部的经验优势,一方面,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讲座、形势政策宣讲,鼓励老干部利用“局内人”“局外人”双重组织身份,为新时代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另一方面,老干部要积极发挥自身懂政策、懂管理、技术好的优势,将工作经验总结出来、传播开来,通过言传身教和点拨指导,大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青年一代要应该以老干部为榜样,学习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修炼勤学、勤思、勤干的务实本领,不断学习改革发展经验,掌握攻坚克难的制胜方法,并将学到的好方法、好经验、好作风付诸实践。

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让“清白之光”扎牢青年一代的为民之根。青年一代要在不同岗位磨练自己,不但要有扎实的政治素质、工作本领,更重要的是要有为民情怀。广大老干部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他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到逐渐强大的过程,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功臣。同样一句话,让老干部来讲,群众会更信赖;同样一件事,让老干部来说,群众会更信任;同样一个理,让老干部来论,群众会更信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老干部公道正派,克己奉公,受人尊敬,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老干部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借助他们的威望优势,引导青年一代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争做内心纯净、做事干净的年轻干部。面对纷繁嘈杂的外部环境,青年一代要涵养清白干净的品格,有“任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要守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同时,还要脚沾泥土、耳贴大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一点一滴入手,以一步一个脚印为证,践行人民公仆的使命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2
下一篇 2022-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