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四心”破“四风” 涵养正气树新风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杨启航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自觉砥砺“四心”,破除“四风”,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在自我革命中凝聚强大的奋进力量。

砥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匠心,破形式主义。“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而形式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形成“金玉其表”的光鲜政绩,却远离了实干的初衷。形式主义的典型例子,是“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一些基层干部到群众家里做宣传、谈话的时候,总会把拍照当作第一要务,而忽视了宣传有没有做到位、谈话有没有谈到心里边;一些党支部不重视平常的组织生活,在上级党组织来检查的时候,才开始补充材料。此外,还有“重面子、轻里子”“重材料、轻实绩”等一系列形式主义表现,产生这些表现的根本原因在于错误的政绩观、丢失的责任心。党员干部要砥砺实干匠心,扭转错误的干事思维,把实绩作为评价指标,在实干中远离形式主义、破除形式主义。

砥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破官僚主义。思想根源里的官本位作祟,会让一些党员干部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形成官僚主义。“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脱离群众是我们党以及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危险。从党的革命实践来看,密切联系群众是克敌制胜、化险为夷的重要法宝,正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动广大群众,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斗,才能走向最终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始终把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重要课题,在今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恰是这一论点最有力的表现。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跟党中央的部署,依托“党课开讲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破除官僚主义作风,做紧密联系群众的合格党员干部。

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决心,破除享乐主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组织部晚上灯火通明、基层干部“磨破嘴”“跑断腿”、公安干警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通宵执勤……但不可否认,存在极少数党员干部以享乐为目的,不愿积极干事、努力创业,缺乏奋斗的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党员干部如果贪图享乐,就不可能沉稳应对这些新征程上的艰难困苦,就无法立足自身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就缺乏责任担当这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为官一任,应该对不作为感到耳红面赤,对无法履职尽责感到自惭形秽。党员干部要破除享乐主义,以奋斗的决心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砥砺“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质朴冰心,破除奢靡之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破除奢靡之风,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党章要求我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当一名党员干部生活奢靡时,不仅原则上违背了党章,还往往伴随着腐败的风险。名车名表、高档红酒、高档会所等,都不是党员干部的正规收入承担得了的,当党员干部开始依赖这些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时,就可能会开始权力寻租,甘愿被资本所围猎,涉及严重的违纪违法。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党员干部要传承这种优良作风,砥砺质朴冰心,追求洁白朴素的生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争做朴素表率,自觉捍卫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远大理想,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砥砺“四心”,破除“四风”,树新风正气,党员干部才会具有更昂扬的斗志,才会具备更强大的战斗力,从而也就决定了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经得起考验,能够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团结带领人民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8
下一篇 2021-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