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拙劲炼就基层工作

工匠精神不仅是手艺人的情怀,更是国家社会持续发展的内驱力。中国正处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路上,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青年党员干部要汲取工匠精神中的奋进力量,善用拙劲出巧工,为基层工作奠定基石。

抱朴守拙,揣摩基层工作的巧思。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实际工作中,如果试图抄近道、走捷径,面对学习不愿下苦功夫,面对困难不愿啃硬骨头,只想争彩头、出风头。这样看似得了便宜,实际上收获的只是一时之利,很难取得更大成功,无法通过日常锻炼来形成技能上的积累,一旦“灵感”枯竭,就会暴露原型,能力的提升还是要来自扎实的基本功。

青年党员干部应把初心使命刻在心中,甘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守拙者,向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心无旁骛做好本分之事,化解工作矛盾,积累工作经验,形成高效的工作方法,让工作臻于完善。

青年干部要将勤补拙,雕琢工作的巧工。基层工作包罗万象,从信访维稳到民生保障,从乡村振兴到基层党建,千头万绪系于一身,时代的发展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挑战,考验着我们干事的方法和本领。面对考验,笨办法往往才是好办法,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是不二法门。基层干部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以勤补拙,从基础工作做起,用“铁杵磨成针”的拙劲夯实底子,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多向前辈学习、向榜样看齐,在反复锻炼中提高本领,争当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青年干部要以拙求进,探究基层工作的方法。拙不仅仅是木讷、顽固,更多时候代表脚踏实地、不投机取巧,只有将锋芒藏于剑鞘,以拙求进,才能在基层的路上走得远、走得高。我们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群众不解、上级批评,这时要稳得住心神,把精力集中在工作方法的提升上,在复杂繁琐的工作中锻炼能力,在与基层平淡的工作中厚植定力,看透问题本质、看到工作深处,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探索完成工作的高效路径,明晰工作痛点难点、关心群众所忧所盼,成为平凡岗位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在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基层青年干部更要秉承善用“拙劲”出“巧工”的“工匠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磅礴力量、书写精彩华章。

(发改局 孙子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24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