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当用“最严”标准选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中央组织部将从各地报送的推荐人选中遴选确定“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对象,会同中央宣传部适时举办发布仪式,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和宣传“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

公务员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主体,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核心骨干队伍,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骨干力量。“最美公务员”作为“看得见的哲理”“有形的正能量”,既能激励能干事、想干事者,又能成为广大公务员群体励志向上的榜样。对此,各地要紧紧围绕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要求,把严政治标准、实干标准、担当标准,选出“最美公务员”。

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将忠诚基因的拥有者筛出来。“最美公务员”就要在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把忠诚牢记心间,做到在“公”言“公”,坚决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在贯彻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时候带好头,严格做到无条件执行而不妄议,高标准落实而不打折。各地方要在遴选的时候仔细甄别、精准考察,真正把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的公务员筛选出来,对政治不合格的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这是不能迁就的硬杠杠。同时,遴选还应突出始终坚守党纪国法,干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的公务员,坚决把好廉政关,防止“带病”推荐,让一心权为民所用、权为国谋福者进,这是不容置疑的底线。总之,要通过此次遴选切实为公务员群体立起绝对忠诚的标杆和样板。

把严“实干标准”这个硬要求,将默默的辛苦耕耘者寻出来。通知明确强调,重点面向县级以下机关基层一线,推荐遴选在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奋斗是从政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人生最美好的风景。“最美公务员”就当以奋斗为荣、实干为本。被推荐遴选者不一定身居高位,或具有大的才华,但必须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在工作中能够立足于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甘于奉献,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自身的工作实际成效推动整个集体的争先晋位,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最美公务员”大都是默默的辛苦耕耘者,一直在实干苦干中彰显着新时代公务员的风采,不计个人得失,心无旁骛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我们当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实干度”、干部的“评价器”检验“工作果”,把他们寻出来、推上去。

把严“担当标准”这个硬约束,将关键时顶得上去者找出来。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公务员必备的履职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有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没有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公务员担当与否。“为官避事平生耻”不是一句空谈,是新时代公务员该有的样子。各地方遴选“最美公务员”首要甄别出工作中“唱高调”“喊口号”“装样子”“踢皮球”者,坚决不给其可乘之机。要突出那些长期在急难险重和艰苦岗位拼搏者,比如脱贫攻坚吃紧处、乡村振兴最难点,又要侧重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敢于冲锋在前者,比如抗疫一线、抗汛前沿。总之言而,哪里困难大、哪里危险多、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就是我们找的方向。有方向也要有标准。公务员担当的标准,就是面对各种压力、风险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因一点风吹草动就慌了心神、乱了章法,不因一点困难就改弦更张、胡乱作为,面对复杂遗留的问题,就要敢捅一捅马蜂窝、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此为选的正法。

各地方要将此次“最美公务员”推荐遴选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每个环节的具体事情做实、做细,切实将群众满意、干部认可、德才配位的公务员推选出来。同时,要把此过程作为学习宣传的过程,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促使广大公务员群体将“最美”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融入推动伟大事业再创辉煌的进程当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