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发力 “驻村”更“助村”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小涧镇 李燕琳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广大驻村干部要牢记身上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为民办事服务,“三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以建强村党组织为出发点,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驻村工作队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工作队要把先进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作风带到村里,主动融入村“两委”班子,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人员思想状况,统一思想,把“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能力素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给党员分配适当的工作,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以推进产业发展为突破点,助力富民强村。产业兴旺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根本途径,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条件,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抓手。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立足选派村的实际状况,整合土地、技术、信息、劳动力等要素,科学编制产业规划,明确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量,优化产业格局,增强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品牌效益。要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和支持农村集体领办、创办、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不断完善乡村产业发展“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实现产业集中带动,项目集中引领,集体共同富裕。驻村工作队要通过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形式,积极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强村。

以强化为民服务为落脚点,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生工作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驻村干部应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主动沉下去、实起来,靠前服务、真诚服务,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持续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才能获得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要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出行、就业、就学、养老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以改善选派村公共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争取各方政策支持,在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改善村容村貌,优化群众居住环境,不断增加百姓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