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声”中考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提出要“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实践中,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听取群众意见、考量群众感受、侧重群众评价,提升干部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在“群众声”中考准、考实干部。

用人得当,首在知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改革发展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如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是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将引导干部更加注重民生事业建设,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上。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存在着“重显绩、轻潜绩”的现象:有的认为政绩考核主要是以项目建设、经济指标等“一锤定音”,而民生考核不“显山露水”,难以具体量化和衡量;有的认为民生考核零散琐碎,难以具体操作;有的在考核中虽然也设置了群众评判的指标,但往往就是发一发测评表、听一听群众评价,没有真正发挥影响力……群众评价在干部考核中难以发挥作用,就难以引导干部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影响干部考核工作质效。要把群众关切、群众口碑、群众评价作为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干部政绩考核的群众参与度。

以“群众声”为导向,提升考核“引领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要科学设置政绩考核指标,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情况、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考核权重,加大其他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引导领导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来抓好民生事业建设。要用辩证思维设置考核指标,摒弃简单地用几个数字和指标来衡量干部政绩的做法,把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经济指标与环境指标、城市变化与农村发展、经济总量增长与群众个体实惠、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等相结合起来,让领导干部既注重显政,又着眼隐绩,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群众变化成为干部政绩“晴雨表”。

以“群众声”为标尺,增强考核“牵引力”。实绩考核是指挥棒,也是牵引棒,要不断改进考核的方式方法,做到真考、考真,力求考准、考实。一方面,要延伸考察触角,多走到群众中、走到工作一线,采取调研、谈话、走访等方式,在群众中听取对干部工作的评价,了解和掌握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全方位、多角度深化对干部的了解。另一方面,要开辟人民群众参与干部政绩考核的通道,充分吸取群众智慧,让社会各界参与到干部具体工作评价中,把群众主观感受变为干部评价的客观标尺,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政绩的“度量衡”,作为干部调整政绩观、价值观的“正衣镜”,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创造造福人民的政绩,赢得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以“群众声”为指引,突出考核“向心力”。万事民为先。把干部的政绩考核话语权多倾向于群众,多交一点到群众手中,让干部政绩从群众口中评判,才能改变“眼睛朝上”、迷恋“形象工程”、玩弄“政绩数字”的做法,发挥群众“阅卷人”作用,让干部晒出“政绩单”,昂扬精气神。树立以群众评判作为干部政绩好不好的导向,把群众的“评价分”作为干部“考核分”的导向,让群众监督、评判优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注重把干部服务群众的成绩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对那些政绩突出、群众评价好的干部及时识别出来、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对那些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惩罚,通过奖优罚劣,凝聚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磅礴动力。

“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各级各地抓好通知的落实,就要切实改进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树牢“群众满意”的政绩考核硬杠杠,“考”出更多工作有实绩、群众口碑好、干部皆认可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干部多到群众疾呼声响亮的地方,多谋“民生改善”的大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群众点赞声,让群众竖起点赞“大拇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