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开展大讨论 推动组织工作攀高峰

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委组织部 程利强

山西省汾阳市委组织部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敢于矛头向里、刀刃向内,敢于自我剖析、自我革新,敢于对标一流找差距,深挖根源谈不足,查找出当前组工干部存在的“只要结果,不要过程”“心劲不高、干劲不足,闯劲不够”“说了就是做了,动了就是成了”“疏于学习,懒于思考”“等靠拖思想严重,安专迷精神不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进了组织部主要想‘进步’”“工作标杆不明,工匠精神缺乏”“外在大于内在,形式大于内容”“遇事靠‘本本’,办事等‘红头’”等问题,通过开展大讨论,针对问题抓整改,对标一流促提升,为党员干部人才树标杆、作表率,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一流、攀高峰。

大述职,提高党性修养。在大讨论中,组工干部切实增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结合“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主题活动,围绕各科室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述职,述职报告用数据说话,用事例辅证,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提出对策,真正使对标一流述职成为落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具体实践。通过对标一流述职,进一步提高了组织工作质量,提高了组工干部党性意识,加强了组工干部的“赶考精神”,强化组工干部“答卷意识”,回答好时代之问,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大评议,提高讨论质量。大讨论中,组织部将“组织强不强,干部优不优,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作为检验大讨论成效的标准,对标一流述职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由部务会成员在每名干部述职后进行当场点评。点评不留情面、直戳痛处、辣味十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每名组工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建议和要求,使组工干部真正感到了动力和压力,明确了责任、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共点出共性问题21条,个性问题26条,提出整改要求及建议69条。各乡镇副书记、组织员,各系统专职副书记,农村“两委”主干,汾阳市优秀人才还对每名组工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结果由驻党群系统纪检组计分并当天书面送达本人。同时,建立健全了部机关“以督促改、边督边改、以督出效”长效督查机制,对每名组工干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落实,防止述职评议工作一述了之、一评了之,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大研讨,提高创新意识。部机关在深入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的基础上,通过下基层调研走访、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各个层面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汇总梳理,组织开展了“找问题、促提升、争一流”大研讨,紧紧围绕组织工作创新这一主题,从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自行选择命题或角度,提思路和措施,提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找准了“六个破除”方面问题在组工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并逐一分析问题原因,逐一提出整改举措,真正使组工干部在讨论中增长本领,在讨论中开阔眼界,在讨论中完善自我,成为干部工作的“活档案”、党务工作的“政策通”、政策业务的“活字典”、遇事能办的“多面手”、改革创新的“急先锋”。

大整改,提高工作标杆。大讨论活动中,通过“组工讲堂”深入学习、“组工干部下基层”征求意见、“与部长相约”查摆不足、“千人评议”明确标杆、“三张清单”整改落实,“五环相扣”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工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开路,一流标准牵引,点问题、找差距、挖根源、谈认识,在红脸出汗中思想得以大提升,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作风得以大革新。同时,扎实开展了“五个一”活动落实整改清单,即上一堂党课,包一个村企,解一个难题,树一个标杆,建一套制度,形成了务实管用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在对标一流上,号召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模范学习、向“三晋英才”学习,形成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在工作思路上,一改过去的思维定势,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期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由单向思维向多元思维转变、被动思维向自主思维转变、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在工作实践中,能够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角度、更远的眼光推进组织工作,能够先试先行、大胆探索、深化改革,能够在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中奋力追赶超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出新、出彩、出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