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的主基调 奏响新征程“三重乐章”

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党工委 赵学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广大年轻干部要把“严”字贯穿工作和生活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坚持“严”的主基调,奏响新征程“三重乐章”。

坚持“严以修身”的主基调,奏响苦练内功的“修养乐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礼记·大学》把“修身”与政治相联系,认为要齐家、治国、平天下,必须先要“修身”,因而,“严以修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为民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利益诱惑,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时刻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形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良性循环,常给自己把把脉、开开方,及时清除作风之“垢”,校准行动“坐标”;要在磨砺中积累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长干事本领,面对艰难险阻勇往直前、面对危机困难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不断锤炼“干事决心”,勇于担当作为、奋发向上。

坚持“严以用权”的主基调,奏响勤政为民的“民生乐章”。“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人民群众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员干部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群众所赋予的,若随意“挥霍”,将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最终丧失为政之基。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党的初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坚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始终把“公”字摆在首位、挺在胸前;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当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坚持公私分明、秉公用权、谨慎用权;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权力作用,找准权力着力点,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坚持“严以律己”的主基调,奏响清正廉洁的“廉政乐章”。“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严以律己”是做人做事、为官从政的准绳,只有坚持时刻自我警醒、自我反省、自我加压,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鞭策自己,方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广大年轻干部要深怀敬畏之心,强化纪律观念,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抵腐定力,筑牢防腐拒变的坚固防线;坚持“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工作作风,加强自我监督,摒弃利己主义,莫耍起“小聪明”、动起“歪脑筋”,为违法乱纪行为打起“擦边球”、披上“马甲”、套上“隐身衣”;强化“8小时之外”的作风建设,培养良好的生活情操,严防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泥潭,用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