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零容忍”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代名词”

四川省武胜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谭永春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正在热播,生动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关注和反响。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开辟新时代治党治国新境界,要深刻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夯实制度根基,用好民声钥匙。

对理想信念不坚定“零容忍”,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夯实思想“压舱石”才能杜绝腐败苗头。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干部腐化案例,根本在于有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拧紧拧实理想信念“总开关”,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忠诚,才能守住廉洁底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党员干部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党的伟大精神滋养身心,用先进榜样指引前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当多在理论素养提升方面下“狠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的、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自觉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思想根源处筑起抗腐“防火墙”,于奋斗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品格风范。

对制度体系不牢固“零容忍”,持续在制度的搭建执行完善上下苦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必须持续打好制度这套“组合拳”,进一步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行为。首先要在制度搭建上下功夫,要密切结合中央和地方方针政策以及当地实际,谋划相关反腐制度,让制度更“接地气”,更加具备易于贯彻实施的“前提条件”;其次要在制度执行上狠抓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一旦制定就得不折不扣严抓落实,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后要在制度完善上求实效,要及时根据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和现实情况进行调整完善,让好的制度不断焕发新生机,让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常态。

对民声民盼不理睬“零容忍”,督促干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阅卷监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阳光问廉”节目剑指廉政,通过让广大群众代表在媒体监督下对干部进行问政问廉,让干部“出出汗”“排排毒”,更好地推动工作责任落实、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从底层了解民众声音,监督广大干部履职尽责……这些都是我们党主动接受人民群众阅卷监督的生动实践。面对群众的真心话、“扎心话”,党员干部要有闻“骂”则省、闻“声”而动的责任担当,对照检查深入整改;要多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急难愁盼”,在与民同作中用心感悟民生疾苦,在与民共情中克俭己身,树牢为民造福理念;要听得见网民呼声,在网友的“批评”中提炼出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像”,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