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零容忍”是剑锋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在热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有一句解说词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摆在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道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反腐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正义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既是反腐成效,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果敢决心。若问反腐“利剑”为何如此锋利,那是因为“零容忍”是剑锋,且锋芒始终指向任何有违党的性质和宗旨之事,深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故“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而漠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无疑是在奋斗征途上“使绊子”“设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诚然,守住人民群众的心,就等于稳固了我们党的力量之基。所谓,“刑一恶而万民悦”。如果出现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而不闻不问,群众不仅会心寒和失望,而且任由其发展,最终影响的是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丢失的是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如此我们党也就失去了奋斗的强大动力,反之则不然。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了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不断以反腐的实际成效擦亮为民服务的初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漠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的打击力度不断加码升级,零容忍的态度空前严厉,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在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主任赵永琏,因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索要钱财、向最困难的群体行骗牟利,最后锒铛入狱;江苏省仪征市仪征15个基层粮站中14名站长,因在“托市粮”收购环节中“动歪脑筋”被查处,其中5人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此外,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期间,查处问题28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2万人……这些案例、这些成绩就是我们党对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的最好例证。

我们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和成果,也是我们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合力奋斗的结果。翻开党的百年历史可知,“团结统一”始终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从1941年至1945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有效提高了党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使得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克服了抗战中的严重困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显著增强,从而带领人民群众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确保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使得百年大党无往而不胜。显然,任何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都是我们党所不能容忍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坚决反对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事实而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不仅是触犯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而且是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对此,我们党的反腐“利剑”始终重点指向“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触之必受其伤。然而,在反腐高压态势的威慑下,还是有一小撮人为了一己私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热衷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等,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抛之脑后,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纵然悔入骨髓,亦为时晚矣。像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的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某军,就经常向攀附的成员封官许愿,他本人及其“小圈子”从一时繁荣到集体落马,看似突然,实则必然,该案也被称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所查处的最严重的案件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和决心。

十年磨一剑“零容忍”是剑锋!我们党高举反腐的正义“利剑”,随时斩向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之事、影响党团结统一之事,“零容忍”三个字,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其底气源自我们党对百年初心使命的坚守,力量来自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意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