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党史里的“三把火”照亮“赶考”新征程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中央党校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并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 “新年第一课”,提出了新要求、布置了新任务,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间点燃了“信念之火”, 引燃了“实干之火”、烧旺了“革命之火”。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以理论筑信念、以理论强担当、以理论明方向,向着新的“赶考”之路阔步前行。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点燃“信念之火”,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海上航行靠灯塔”是对理想信念最直观的描述。理想信念犹如黑暗中的明灯,标定了前进的方向,给人以光亮和希望。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南湖上的一叶小小红船在风雨如晦的雷鸣波涛中砥砺前行,成长为如今的巍巍巨轮,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以真理之光引领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闯险滩、斗恶浪。清贫朴素的革命者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大义凛然,不为所动;“我不做官,我要做人民公仆”的邓中夏,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从容就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唯有燃起心中的“信念之火”,从读原著中汲取信仰之力、从学原文中补足精神之钙、从悟原理中坚定初心使命,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才能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发扬党的创新理论,点燃“实干之火”,强化担当作为之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来自千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教训,是经过百年奋斗检验的真理。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任何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都是危险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快马加鞭担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闯关夺隘。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到攻坚克难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接最“烫手的山芋”、挑最难啃的“骨头”,在风雨中强筋健骨。要实实在在地干,纠正“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观念,拒绝做“躺平式”干部,以“躺不下”的使命感、“躺不惯”的责任感、“躺不稳”的紧迫感,“挺直”身板,在担当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为新的百年扬好风帆。

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点燃“革命之火”,增强自我革命之愿。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弱到强、发展壮大,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勇于自我革命。“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时有发生,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加防范、及时整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风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复盘中查缺补漏,在对标先进中取长补短,以从严从紧的律己手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加强纪律约束,确保思想“不抛锚”、行动不“掉队”,以整齐的“步伐”开好局、起好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