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三块田”穰穰满家好“丰”光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魏海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习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要把饭碗牢牢端在百姓自己手里,必须精耕“责任田”“招牌田”“科技田”,让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深耕粮食安全“责任田”,端稳亿万“中国碗”。在金秋时节,我们常看见这样的场景:一望无际的田野,金黄的麦穗,随风荡漾,激起一片金色的海洋。回望农业发展的几十年历程,我们创造了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中国奇迹。我们坚信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手中有粮,心中方能有底。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守护粮食安全要靠基层政府增强耕地保护制度执行力,极力维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守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宣传讲透耕地保护政策,同时当好耕地的“守护神”,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靠百姓增强耕地保护的意识,响应党的号召,为子孙长远之计,投身于耕地保护行动中,抵制乱占耕地的行为。

种好地方特色“招牌田”,打造“金字招牌”。“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农业生产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不仅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还需要地方因地制宜“自下而上”的发展特色产业。在农业发展薄弱的地方要“找思路、寻出路”积极开展多级联动调查研究,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上找方案、求突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种好地方特色“招牌田”注定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要在实践活动中大胆尝试、小心求证,“一步一脚印”分步实施,遵循自然规律,寻找地方农业产业“最优解”,推进农业可循环高质量绿色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田”,科技增产储“精粮”。有机、绿色、生态……在农业生产领域越来越受关注,我们在端稳自己饭碗的时候,更加期待饭碗中装“精粮”。2021年年末,黑土地吉林粮食产量首次突破800亿斤大关,产量破纪录的背后是农业现代化新探索。当农技“老把式”转变为科技“新生代”时,当传统种植转变为绿色有机种植时,当“单打独斗”种植模式转变为势头火热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时,我们发现,“旧”的农业生产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现代农业正在时代舞台大放光彩。或许我们在现代农业的发展、利用、普及等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短板,要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加大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让“禾下乘凉梦,十里稻花香”成为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