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人有责”确保“人人有粮”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自然资源局 吴美浩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立足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判三农工作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最新要求,要让饭碗装中国粮,我们必须以“人人有责”的责任担当牢牢让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

在藏粮于地上“人人有责”,端好“手里的碗”。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事关几十亿人民吃饭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要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树立起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意识,制定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既要保证耕地数量,以发展的眼光来做好空间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非必要不占耕地,非必要不占农田;也要保证耕地质量,实施科学管护,大力推广绿色农肥使用,避免土壤贫化,确保在需要之时有地种,可以种;要强化土地开垦项目的后期管养,有效遏制抛荒、撂荒现象发生,要健全考核制度,促使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真正落到实处。

在藏粮于技上“人人有责”,种好“口中的粮”。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子有质量,田里才能有产量。作为种业科研者,要大力弘扬袁隆平院士“胸怀祖国、心系天下”的科研工作者精神,在关键技术上以“不破楼兰终不还”韧劲、钉钉子的工作作风扎根科研一线;针对油料、大豆等对外依赖性高的和供需紧平衡的农产品,组建科研队伍进行集中攻关,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出成果,防止因供给短缺、供应链断裂而产生负面影响。在生产设备方面,要以“高效、节约”为导向进行研发设计,提高农业机械化覆盖率,克服天气等外界因素对农业生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真正实现“藏粮于技”。

在培养人才上“人人有责”,实现“心中的梦”。“三农”工作要做好,人才是关键。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中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面对“三农”工作新发展新趋势,必须培养大量的“三农新人才”充实到“三农”工作一线上。各设有农业相关专业的高校要将中央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有机融入到专业知识课程学习里面,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农业有关的科研所要深入到田间里头,把论文写到大地上,要做真研究、出真成果;各级“科特派”“三农”领域工作领导干部要保持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以“见微知著”的本领洞察农业发展大势,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通过知识的力量带领农村农业实现新发展;要在社会上营造“尊农、尚农”的良好氛围,引导有志青年返乡归巢,在农村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