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时代楷模”的“精神密码”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纪王场乡人民政府 蒋云

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追授潘东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发布仪式,褒扬他是“用生命诠释忠诚的优秀公安局长”,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潘东升同志作为“安全卫士”,用生命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其英雄本色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探究和学习。

学习您“此生入警营,至死永无悔”的理想信念。“加入公安队伍,就是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正是抱着这样的誓言,您从警37年来,一直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履职尽责、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从基层民警到公安局长,你一步一个脚印,夙夜在公,以初心为尺,丈量着自己的脚步。在您眼中,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工作,你把奉献留给了人民,却把辛劳留给了自己,也把遗憾留给了家人。但是,英雄也是肉体凡胎,您终因积劳成疾,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年富力强的57岁,令人无限敬仰,更令人叹惜。您的牺牲,是党和人民的损失。从此,警营里少了一位好局长,人民失去了一位守护神,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

学习您“一身英雄胆,鞠躬为人民”的宗旨情怀。“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看似简单,在您心中却力重千钧。作为人民安全的“守护神”,您一直将人民的安危冷暖高高举过头顶。人民不会忘记,五年前的一个凌晨,在福建三明泰宁县发生泥石流灾害,数十名群众被掩埋的千钧一发之际,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您没有片刻犹豫,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就立即向灾区进发。当时,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山路泥泞、时有滑坡。但是您顾不了那么多,硬是用生命闯出一条救援通道。而在救援的五天四夜里,你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饿了吃碗泡面、啃个馒头,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人民公仆,就是这个样子。

学习您“两袖清风去,日月鉴此心”的廉洁品格。“你收了别人几万块能富到哪里去,你少了这几万块能穷到哪里去……不要去贪那点小钱。”这是您对同事的告诫,也是对自己的警示。从警数十年来,您凭借着过硬的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抵御了一切“糖衣炮弹”的攻击,坚守住了廉洁自律“红线”,真正做到对党绝对老实忠诚。您嫉恶如仇,对警界渎职问题零容忍,整顿政法队伍雷厉风行。您不仅做到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还十分注重家风建设,反复告诫家人绝不能打着他的旗号找人办事帮忙,别人送的东西一律不能拿。您的身先士卒和率先垂范,为同事们树立了道德榜样,感染和教育了身边无数人,为净化地方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英雄已去,精神永存。让我们向潘东升同志学习,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廉洁奉公,把他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