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眼里有活 心里有谱 手里有招

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汉阳居委会(选调生) 戚方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未来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才是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应该有的状态和追求。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期间,为了保持工作状态、涵养工作定力、提升工作能力,我给自己立下了三个工作目标:一是眼里有活不怵,想有所为;二是心里有谱不慌,能有所为;三是手里有招不乱,必有所为。

眼里有活不怵,想有所为。眼里有活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态度。在基层工作,一味地等待别人安排工作,鞭子不抽不走,绝不可取。有的工作是上级安排的,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完成;有的工作是需要自己主动发现的,这类工作往往具有难处,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争取、去突破。我所在的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经常和我说:“你要眼里有活”。什么是眼里有活,一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我,一是要面对工作不怵,要有“闲不住”的心态;二是要发现工作不迷,要有“看得见”的眼色;三是承担工作不退,要有“靠得住”的底气。也就是在这样的心态里,在居委工作的一年,我也主动给自己找了很多活,像主动总结居民区工作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宣传,发动脑筋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效果等。

心里有谱不慌,能有所为。心里有谱是一种底气与自信,既要主动作为,又要能有所作为,而关键就在于是否有这个能力与招数。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书本中涵养理论素养,在实践中锤炼工作本领,在急难险重中提升应变能力,多多参与各项重点工作、事务工作,了解各项工作的大概与细节,遇到事情自然心里有谱、有数,才能应对得体,不至于面对急难险重工作、面对突发情况一无所知、惊慌失措。

手里有招不乱,必有所为。手里有招是千锤百炼后的赋能在身,是无数次顺境与逆境下的心态淡然。纸上谈兵提升不了工作本领,流于形式往往于事无益。只有真抓实干,真正扑身到工作一线,在一线接触具体事务,学习工作本领,向一线群众学、向基层干部学、向经验教训学,及时总结、及时反思,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面对成功不骄傲,面对失败不气馁,涵养工作定力、提高工作技能,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刀越磨越光,人越练越强。耽溺于安逸者,必将自弃于时代之林,激流勇进者,方能勇立于潮流之上。作为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面对挑战、面对难题不怵、不慌、不乱,才能成长为“有谱、有招、有为”的优秀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