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街道水北社区 熊德平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指出,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在开启新征程中迈好关键一步。

提高政治判断力,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使管党治党陷入被动局面。新形势下如何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练就政治慧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在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增强政治领悟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从政治上领悟透、领悟好党中央战略部署,是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提衣要提领子,牵牛要牵鼻子。”如果缺乏政治领悟力,做事就会逻辑不清、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延误最佳的时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加深对百年历史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的理解,善于抓住重点,领悟其精髓和要义,明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时代性和重要性。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切实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积极把握“政治上的主动”、避免“政治上的被动”,依托敏感高超的政治领悟力,做思想上的“清醒人”。

提高政治执行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和归宿。“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做“老实人”,根本是落在一个“实”字,“实”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老实,是言行一致的求真务实,是把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的肯干扎实。古往今来,历史告诉我们,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坚信,干事业必须脚踏实地。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做到忠实履责,担当作为,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以扎实作风和务实行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